單身經濟加持!北市小宅交易占近2成 中山穩坐交易王

▲房市、房產、房價、台北、101。(示意圖/取自pixabay)
▲房市、房產、房價、台北、101。(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台北市近年來「小宅」產品備受青睞,其中不乏單身民眾購買。房仲業者根據近1年實價登錄資料發現,台北市20坪以下的交易占比為19.3%,顯示小宅產品需求不小。專家分析,雙北以台北中山區、新北中和區的小宅交易最夯;其中,中山區的林森北路、新生北路、南京東路二段、中山北路一、二段都是熱門交易路段;而中和小宅選擇性多,主要集中於捷運中和站、景安站、南勢角站與景平站周邊,總價帶約400至800萬之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慶房屋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全國今年第二季設有戶籍的單身戶長共128.1萬人,相較於5年前增加了14.0萬人,成長12.2%;若以各縣市來看,雙北市囊括前二名,新北市單身戶長最多,達25.7萬人,台北市則以18.5萬人居次。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隨著人口結構消長變化,家庭戶量日趨減少,將牽動消費、房地產的型態改變;若經濟許可,單身族群多會離開原生家庭,打造屬於自己的家,購屋的考量除了預算外,對於生活機能與交通的期望值相對更高,同時也會追求居家安全、優質的社區管理等,因此套房與小二房的產品就脫穎而出。

▲雙北市小宅交易件數前三名。(圖/永慶房屋提供) ▲雙北市小宅交易件數前三名。(圖/永慶房屋提供)

▲雙北市近一年住宅坪數帶交易占比。(圖/永慶房屋提供) ▲雙北市近一年住宅坪數帶交易占比。(圖/永慶房屋提供)

根據近1年實價登錄資料發現,台北市20坪以下的交易占比為19.3%,而新北市則有10.8%,都有一成以上的交易占比,顯示小宅產品需求不小。

謝志傑指出,以台北市來看,20坪以下的小宅以中山區、萬華區與北投區名列前三名,中山區合計一房一廳的套房與二房的電梯大樓就占了超過9成,顯示套房與小二房的電梯大樓是中山區主流產品,林森北路、新生北路、南京東路二段、中山北路一、二段都是熱門交易路段,尤其集中於中山國小站、松江南京站與中山站周邊。

謝志傑補充,單身族群多半仰賴大眾運輸系統,因此鄰近捷運站周邊的物件相對吸引單身族群的目光,同時也讓建商積極在捷運站周邊發展出不少套房產品,這也是中山區與北投區以套房交易為主的原因。

至於新北市,謝志傑說明,20坪以下的小宅交易以中和區466件居冠,其次則是淡水區與板橋區,中和以套房交易占比54.9%最高,但大樓與公寓也都有超過兩成的交易,小宅選擇性多,主要集中於捷運中和站、景安站、南勢角站與景平站周邊,總價帶約400至800萬之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