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花甲食堂佳餚飄香 童趣盤飾超吸睛

▲花甲食堂志工廚師接受訓練加上巧思,做出充滿童趣的盤飾。(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1.26)
▲花甲食堂志工廚師接受訓練加上巧思,做出充滿童趣的盤飾。(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1.26)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嘉義巿經國社區在巿政府輔導下辦理花甲食堂,幾位會廚藝的爺奶們經過課程培訓並加上自己巧思,一鳴驚人,11月與其他8家花甲食堂競賽脫穎而出,拿下第一名,其中理事長宋燕生的炸醬麵是拿手招牌,還有童趣盤飾增加食慾的發想,讓經國花甲食堂佳餚活色生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炸醬麵就是要炸,甜麵醬要這樣『炸』過才叫做炸醬麵。」理事長宋燕生穿戴廚帽、口罩、圍裙,顧及食品衛生面面俱到,握著鍋鏟不停翻攪著鍋中絞肉,絞肉已醃過約略炒過一回,這回拌著炒過的花椒、「炸」過的甜麵醬,逼出陣陣香氣。

▲理事長宋燕生的招牌炸醬麵是母親傳授的家鄉味,是食堂裡的人氣菜色之一,醬香逼人。(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1.26)

炸醬麵是理事長宋燕生母親傳授的家鄉味,也是這次經國花甲食堂料理賽拿第一的菜色之一,當天宋燕生帶領團隊總幹事楊光旭、陳金問、劉琇琴、吳嘉萍、李月蘭等志工,端出涼拌洋葱、五彩繽紛健康菜、炸醬麵、涼拌馬鈴薯、蒸蛋、五行精力湯,通過衛生安全、均衡營養、適合長輩咀嚼的餐點質地、擺盤、美味、創意巧思與說菜等7項,穩當拿下冠軍。

經國花甲食堂目前有20位、平均80歲長者中午固定用餐,每人一餐30元餐費,衛生、健康、美味、質地、美觀等皆顧及,吃出高CP,一位奶奶說:「這是愛心餐,好吃又健康,月底還幫當月壽星過生日,當初還沒比賽,就知道他們一定拿第一。」

經國社區花甲食堂 ▲經國社區花甲食堂的爺奶志工們,用廚藝為社區長輩提供好咀嚼、營養美味餐食。(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1.26)

理事長宋燕生指出,社區有菜圃,有些菜是老人家自己種的,安全栽種,拔起來就可以吃,之前社區就有共餐,後來巿府開辦花甲食堂,長輩原本深厚的手藝,在巿府6小時課程訓練,外加網路自學的創意巧思下,廚藝再升級。

宋燕生巧手使用熟練刀工,自信地說:「用三、四秒就能用小蕃茄做好一隻兔子」,果不其然,沒有三兩下功夫,幾隻有著綠色小尾巴的蕃茄小兔、還有用葡萄、綿花糖做成的企鵝,加上用蕃茄蘑菇等童趣盤飾就完成了,令人豎起大姆指。

▲經國社區花甲食堂的爺奶志工們,用廚藝為社區長輩提供好咀嚼、營養美味餐食。(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1.26)

巿府衛生局營養師侯信吉表示,花甲食堂是政府致力推動的高齡友善政策,目前嘉義市已有9處花甲食堂,照顧社區長者成長,過程中,煮的人發揮廚藝享受成就感,吃的人便利又健康。

在長輩的笑臉上,感受到花甲食堂已不光是食堂而已,現在已然成為老寶貝們互動交流、享用健康、發揮技能的歡喜天堂,社區期盼政府能有更多補助,讓花甲食堂遍地開花、飄香處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