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流汗是種奢侈!21歲女天生「對水過敏」一碰就悲劇

▲美國 21 歲少女對水過敏。(合成圖/翻攝自 livingwaterless IG )
▲美國 21 歲少女對水過敏。(合成圖/翻攝自 livingwaterless IG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對食物、塵螨過敏時有所聞,但天底下也有人對水過敏!美國一名女孩自幼年起,皮膚不時會出現紅疹,原本以為只是用到過敏物品,想不到是水導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名 21 歲女孩泰莎·漢森·史密斯( Tessa Hansen-Smith )從 8 歲時洗澡,皮膚就常起疹子。由於泰莎的母親是家庭醫學科醫生,原本以為她對洗髮乳或沐浴乳內的化學物質過敏,便逐一減少洗浴品項,想找出問題,但都沒有成果,最後母親上網研究,才發現這可能是罕見疾病。

▲泰莎只要接觸水,就會誘發蕁麻疹、發燒、偏頭痛等症狀。(合成圖/翻攝自 livingwaterless IG )

泰莎直到 10 歲時才確診罹患「水源性蕁麻疹」( aquagenic urticaria )。目前全球「水源性蕁麻疹」的患者不到 100 人,以泰莎的情況而言,她的皮膚一旦接觸水分,不管她哭泣、流汗、洗澡時,都會長疹子、偏頭痛及發燒。她無法上體育課,在校園內移動只能搭車,以免出汗。另外,她攝取水分含量高的蔬果時,容易誘發肌肉疲勞或作嘔,連喝水時喉嚨都會疼痛不已。

目前泰莎固定服用過敏藥來降低症狀發作,她知道水源性蕁麻疹無法治癒,坦言「這很難接受」。不過泰莎心中還是有個小小心願,希望能離家獨立上大學。她的願望是能達成「上完一整天課,沒有因為症狀發作而早退」,只要能完成這件事,對她來說就算在人生的字典裡記下一筆勝利事蹟。(編輯:林奐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