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授冬天保養妙方 吃對蛋白質事半功倍

▲雞肉目前是國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圖/主辦單位提供)
▲雞肉目前是國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蛋白質是人體所需很重要的營養之一,過去多從一般牲畜類肉類,像是雞、豬、牛、羊等來攝取,但是要留意,同步會有膽固醇、脂質的攝取,因此前北市立醫院藥師周慧珊就建議,可以從魚類中攝取,尤其是深海魚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慧珊強調,因為深海魚的蛋白質含量跟先前提到的牲畜類不會差異很多,但不飽和脂肪酸比較多,目前研究指出不飽和脂肪酸,可將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帶走,長期足量攝取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與動脈硬化的風險,被視為一種血管的清道夫,因此是一種低膽固醇高蛋白的食品,又不像是蝦蟹類,某些特殊族群食用上會有過敏、痛風的問題。

或是素食者,周慧珊建議可以從豆、奶、蛋類中獲得蛋白質,像是大豆、黃豆、黑豆等,另外像是牛奶、羊奶甚至馬奶,不僅可以補充蛋白質,還可以同時補鈣。

過去有人擔心蛋白質吃多了,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對此周慧珊表示,這是過去很多人會有的迷思,其實往往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為了減量澱粉,但為了同時還是有飽足感,這時候就會讓蛋白質的攝取量增加,而糖尿病由於長年血糖的問題多數會造成慢性腎臟損傷,再加上飲食控制上攝取較多的蛋白質,才增加腎臟負擔。

過去甚至有研究顯示,觀察健身運動或是肥胖減重的高蛋白攝取族群,連續半年至兩年維持高蛋白飲食,也沒有使腎臟功能有所受損。

另外水分的攝取也是一大關鍵,周慧珊提到,一般水分的攝取量,一天是體重乘以30毫升,舉例來說60公斤的民眾,就建議每天水分要攝取大約1800毫升,有些人不愛喝水,就可以帶個350毫升的杯子,以早中晚睡前(2211)的分配法,來達到沒有負擔的喝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