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訴訟定讞 判敗訴丁守中:選舉法規白定了!

▲時任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起的選舉無效之訴,17日中午宣判丁守中敗訴定讞。(圖/翻攝丁守中臉書)
▲時任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起的選舉無效之訴,17日中午宣判丁守中敗訴定讞。(圖/翻攝丁守中臉書)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2018年時任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所提出的選舉無效之訴,高等法院今天(17日)中午二審判決出爐,全案定讞。丁守中本人也全程聆聽宣判過程,步出法院後也接受媒體訪問,「對判決結果小小失落,但是對台灣未來大大憂心。」丁守中表示,「大家一邊看開票、一邊投票,竟會得到法院最終的認可和支持。說明我們所有關於選舉的法律規範都白訂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年11月24日縣市首長與地方市議員選戰,由於公投綁大選的緣故,讓投票程序增加了超過兩倍的時間,法定投票截止時間下午四點後,仍有大批民眾並未投票。而過程中更有「邊開票邊投票」的情況出現,最終以3567票輸給柯文哲。而丁守中也隨即提出選舉無效之訴,認為民眾在等投票的過程邊透過手機看開票資訊,已經嚴重影響選務公平性。

而今天二審宣判,台北地院認為,本案在一審時曾重新驗票,以對丁守中最有利的方式來認定,爭議選票充其量為58票,但柯、丁得票差距為3567票,就算爭議票全數算給丁,也不會影響選舉結果,今年5月10日判他敗訴。根據選罷法規定,選舉訴訟為二審終結,今天高院判決後不得再上訴。

而全程聆聽判決的丁守中,從高等法院走出時也難免失望之情。「這個訴訟凸顯出,保守、封閉的司法系統,需要更深層次的改革。司法系統的自我設限和對當權者的縱容,將使公義國家和民主法治國的理想,如夢幻泡影無法實現。」丁守中說,「高等法院的判決,等於告訴人們:當權者可以享盡執政的優勢,可以肆無忌憚操縱選務。選務機關再怎麼樣的違法濫權失職!再怎麼樣的不公平!再怎麼樣違反法律原理原則與行政程序!都是沒有責任的,這樣的選舉結果都是有效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