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沒有房市牛肉的選舉

▲作者認為這次大選並未見到關於房市的政策牛肉。(圖/Pixabay)
▲作者認為這次大選並未見到關於房市的政策牛肉。(圖/Pixabay)

文 / 徐佳馨

眾所矚目的總統大選總算進入到黃金周,不過相較於過去候選人們急端房市牛肉的作為,綜觀這一次的大選,無論是總統或是立委候選人,說要維護居住正義,談房產政策總離不開有得住與降房價這二件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一是讓大家都有地方住。

關於這一點,這幾年推動的社會住宅達到了一些效果,同時也讓許多候選人了解到這種支票很花錢,之後交屋還要落實管理,怎麼說都不是一樁好買賣,若真要提,也不過就是現行制度與產品下再行調整,例如增加老人友善空間,或是將舊建物做改建以增加供給。

至於最該根本解決的租屋市場,或許候選人們檢視完稅制、違建等現狀之後,就會發現無處不是馬蜂窩,與其如此,不如直接給補貼落得輕鬆愉快又有成績,也無怪租屋補貼成為每次選舉住宅政見的固定班底。

其二是讓房價能回歸合理。

從房價下手,一般多數能想到的,就是透過囤屋稅等政策,讓民眾降低持有意願,也讓多戶持有人因為壓力而願意降價出售,達到房價修正的目的。除此之外,也有打出推動「實坪制」的手段,讓民眾買到與實際使用到的不會產生太大落差,達到房價合理化的目標。

不過,推究起來,想要在房市有著墨沒有那麼簡單。

一方面是,立竿見影效果的政策已經沒有了。過去大家最為詬病的資訊不透明、移轉成本太低等問題,在實價登錄上路後,除了優化原本系統與加強勾稽外,短時間內沒有更創新的點子可以替代;房地合一上路後,移轉稅成本大幅增加,也就沒有甚麼話柄。而時代力量之前力推的囤屋稅,雖然某些地方政府有執行,但成效不彰,在銀根寬鬆下,年輕人可能還沒買到房,就出現了財富重分配與財富集中化的後遺症。

二方面是,房地產買賣看似容易,其中複雜度不足為外人道。

以最近高嘉瑜和館長在直播時拿出來討論的「實坪制」為例,揭露說來簡單,真要操作起來,牽涉到台灣數十年來的建物登記制度,說是「動搖國本」也不為過。由於每一階段都不同,例如樓梯間、車位、車道等,都會因為登記時間而出現在權狀揭露的標準不一,如果要全面實施實坪制,不僅是修法而已,更需要全重新測量,業者和民眾都無法解釋,到時必然會增加交易成本,甚至出現不必要的糾紛。

說到底,想要認真對財政金融相關議題著墨的精神可取,但當相關研究沒有做到位,對情勢不夠了解,自然就不容易出現持續且明顯的效果,搶了一兩天版面,卻沒有辦法發酵產生威力,進而產生長遠效果,進而為個人或黨的品牌加分,不是一件可惜的事嗎?

這些年,每到大選前看媒體轉載政治人物對房市政策的評論總有很多感嘆,除了政策內容,還有擁有話語權的人總會說些不合時宜的話-能做大的,往往講得很小;沒那麼多實權的,畫起大餅來卻無比自信;市場走到這個坎,候選人連張支票都不敢開,究竟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是說,有些事情還是不要想起來,可能對彼此都好一點。民主悲哀之一是,沒有牛肉久了,選民好像也都習慣了。

●作者:徐佳馨/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