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說:柯佳嬿紅不過林依晨/真的是這樣嗎?

▲柯佳嬿與林依晨被網友拿來比較。(圖/取自臉書)
▲柯佳嬿與林依晨被網友拿來比較。(圖/取自臉書)

文/姊妹淘希希

請大家別被標題嚇到,這是筆者在《今日新聞NOWNews》看到的一篇文章,該記者搜集PTT網友們的提問:同樣身為中生代女星,為什麼柯佳嬿的知名度不及林依晨?(新聞在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筆者爬梳網文,發現網友們認為林依晨之所以比柯佳嬿紅,在於「林依晨臉蛋比較甜美」以及「兩個女星出道當時的演藝圈局勢不同」。網友直言,林依晨出道時正值台劇黃金期,柯佳嬿出道時台劇剛好是低點。

然而,真是如此嗎?

▲柯佳嬿與林依晨被網友拿來比較。(圖/取自臉書)

林依晨是2002年出道,柯佳嬿是2005年出道,她們不但年紀差不多,出道的時間差也僅3年。如果就林依晨出道時剛好是「台劇黃金期」,而柯佳嬿是「台劇低迷期」的這個理論,實際上完全說不通,畢竟台劇不可能在短短三年內就墜到谷底

為保險起見,筆者依舊調查了柯佳嬿出道的2005年,到底是不是台劇低迷期?

▲2005年的台劇很蓬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05年的台劇很蓬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結果發現非但不是,還是黃金巔峰期呢,舉凡《王子變青蛙》《惡魔在身邊》《惡作劇之吻》,以上作品都創下了平均收視率破7的情況,它們都是2005年的產物。

答案不證自明,2005年的台劇搞不好還比2002年間出品的更為人知。

▲陳喬恩、楊丞琳與安以軒等人都是千禧年偶像劇時期的花旦。(圖/臉書)

至於林依晨臉蛋比柯佳嬿可愛這個理由,雖然免不了翻了個白眼,感嘆物化女性的言論在現今社會依然存在。但,筆者還是耐心地查了一下當年當家花旦的長相:楊丞琳、安以軒、陳喬恩、劉品言

嗯,的確均屬於眼睛水汪汪的可愛型(這是現在的照片,大家可以找一下以前的)

▲過往偶像劇的女主角形象都比較可愛俏皮「傻白甜」。(圖/取自微博)

不過,追究根本原因,實則為當時偶像劇的故事型態,女主角就是「傻白甜」人設。

我反而認為,柯佳嬿落選原因,比較像是當年的女主角設定和她的外表不符合,而不是「誰」比「誰」可愛、如此絕對的捧高踩低。

▲過往偶像劇的女主角形象都比較可愛俏皮「傻白甜」。(圖/取自微博) ▲林依晨早期顏值也有被批評。(圖/取自微博)

況且林依晨剛出道時最被外界詬病的,就是她長得「不夠漂亮」,她那時候還因此擁有不少hater(黑粉)。

▲柯佳嬿出道時模樣知性。(圖/取自臉書)

筆者認為,剛出道的柯佳嬿聲量不敵林依晨,源於雙姝經營方向不同,柯佳嬿以國片《一年之初》《渺渺》起家,兩部片都是小眾,外加當年國片市場低迷,相較偶像劇發跡的林依晨,柯佳嬿的聲量自然少了些。

▲柯佳嬿演《艋舺》廣為人知。(圖/取自臉書)

柯佳嬿開始被人知曉的作品,是在電影《艋舺》中飾演的妓女小凝,但《艋舺》是部男性電影、講述男人間的義氣,女性角色在片中主體性較弱,也不意外柯佳嬿的聲勢一直都停在「知道她是誰,但想到一線女星時,還是不會想到她」的狀況裡。

▲林依晨因演出《蘭陵王》紅遍兩岸三地。(圖/取自微博)

那麼這時的林依晨在幹嘛?她開始將事業觸角伸向中國,她2008年就去中國拍攝《射雕英雄傳》,在劇中飾演黃蓉,她正在慢慢累積自己在兩岸三地的聲量。之後我們知道,林依晨不單憑著《我可能不會愛你》更上一層,她還有一個轟動中港台的《蘭陵王》呢!

▲柯佳嬿演《必娶女人》在大眾爆紅。(圖/取自臉書)

讓柯佳嬿在大眾間爆紅、並摘下金鐘視后的《必娶女人》,光看劇名就知道這是部「大女主劇」。女主角蔡環真獨立自主、強悍美麗,角色厚度足夠,柯佳嬿發揮空間大,演技才華方才真正廣為人知。

到了現在的《想見你》,為什麼積起萬千浪?在於該劇不僅台灣觀眾討論,連中國網友也開始注意到這部劇,紛紛稱讚柯佳嬿與許光漢的演技,柯佳嬿這才真正上升到了「一線女星」的地位。

▲柯佳嬿與林依晨被網友拿來比較。(圖/取自臉書)

柯佳嬿與林依晨,她們有著各自的成長曲線,伴隨著經營模式的改變,但更重要地,是她們不懈的努力,終於在演戲的領域活出一片天。以柯佳嬿的發展態勢下去,如果她愛惜羽毛、慎選劇本,相信不遠的未來,她絕對能紅過不少大牌女星。

但對演員來說,與其比較誰紅誰不紅,還不如好好演戲,才是最過癮的,不是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