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升級 「這兩條件」未配合居家隔離恐關3年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左三)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攝)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左三)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中央政府也嚴陣以待,衛福部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6)日表示,提升防疫強度,只要從中國湖北省返台者,或曾與確診個案接觸過,需自主健康管理,若未確實遵守規定,將執行強制隔離,地點已經準備好。如果未配合隔離規定,可處6萬元到30萬元罰鍰,若傳染他人則可處3年刑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上午召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陳時中指出,今天起國人自中國湖北返國以及和確診個案有接觸者都須居家隔離14天,違者將強制隔離,地點已備妥,並將予以重懲,陳時中強調,「配合防疫,利人利己;不配合防疫,害人害己,且有刑責和罰鍰,一定予以嚴懲。」

自中國返台且確診為武漢肺炎案例之台商,由於隱瞞病情,也未主動向檢疫人員告知有症狀及武漢活動史,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重罰個案新台幣30萬元罰鍰。另外,指揮中心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對於前項之檢驗診斷、調查及處置,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違者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第62條如因「不遵行各級主管機關指示,致傳染於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

陳時中說明,另外也暫緩受理中國大陸湖北省以外陸籍人士之觀光旅遊、社會交流、專業交流、醫美健檢等申請,特殊情況如防疫交流、人道就醫、專業交流之駐點服務,則個案審查,已發入台許可證者則推遲來台。陸生暫緩入台2周;而自中國大陸入境之商務交流人士須配合自主健康管理14天;自中國大陸湖北回台之陸籍配偶須限制居住,並配合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養成量體溫、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盡量少至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等習慣;若有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的民眾,請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若有必要外出時,請務必戴口罩,並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對部分政治人士對口罩使用之意見,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並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本土社區病例,因此指揮中心及專家尚未建議民眾一律戴口罩,除醫療院所外,尚未到列為公共場所或民眾例行防護管制措施之疫情等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