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疑現社區感染 醫師提5點建議:擔心台灣防線被攻破

▲武漢肺炎持續在全球延燒,光中國境內就突破兩萬例確診。(圖/翻攝自推特)
▲武漢肺炎持續在全球延燒,光中國境內就突破兩萬例確診。(圖/翻攝自推特)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今( 5 )日傳出 3 起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且都沒有出遊紀錄,尚未找出武漢相關接觸史,疑似有社群感染的可能。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社區肯定已有相關個案,呼籲港府應變,否則醫療體系有機會崩潰。對此,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提醒,如果香港出現社區感染的話,擔心台灣的防線有一天也會被攻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明鉅在臉書發文表示,非常擔心的香港發生社區感染,很可能已經變成事實。這幾天中國大陸各地的確診人數也不斷增加,也有許多城市,陸續出現各種不同型式限制人員移動的軟性封城,自衛封城等等措施。王明鉅直言,如果香港已經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社區感染的話,「我的確非常非常擔心,台灣目前零社區感染的防線,有一天會被攻破」。

而對於台灣未來的防疫工作,王明鉅也給出 5 點建議:

1. 將目前的中國湖北旅遊史的範圍,再擴大包括中國大陸與香港、澳門。有相關旅遊史的民眾,如果身體不適,除非緊急狀況,請暫時延後到醫院去就醫。並請在這個時刻,開始踐行醫療分級制度,先到家附近的診所就診,再以轉診方式作後續的醫療安排。所有的民眾,也請千萬別故意隱瞞中港澳旅遊史。

2. 提昇攸關國人群體保護效果的各種防護設備與觀念。包括口罩數量一定要充足與個人衛生的勤洗手,以及各個公共場所的消毒。尤其是公共場所的消毒工作,除了醫院之外平時並不會有太多人注意是否真的徹底落實。而且許多機構的清潔工作常是由外包公司用最低的價格得標來負責處理。在防疫最關鍵的此刻,這個平時不起眼,可能也從來沒投注過多少資源與成本的關鍵細節,卻非常可能就是魔鬼藏身的地方。

3. 盤點全國各個醫院、研究單位、生技公司、學校,到底有多少能被訓練、能被動員、能被徵用的病毒檢驗人才與實驗室以及相關病毒檢驗所需的檢驗設備。台灣現在還沒有社區感染,我們還有一點點時間,必須儘快作好這些攸關未來萬一發生社區感染時,將會非常需要,也才能安定人心的診斷與鑑別能力與能量。在萬一已經有社區感染的狀況下,能不能以最快的時間告訴所有的醫療人員與病人正確診斷,將是決定整個台灣防疫效能與成果,以及是否能安定人心,穩住信心的最關鍵一環。

4. 對於需要隔離的輕症病人,數量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就可能大量增加,需要一個不是醫院,但又能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尤其包括網路通訊以及基本的醫學觀察的容納場所。因為是輕症,所以醫療需求可以先不必到醫院住院,但是如果回家,又實在難以作到隔離。同時病情可能會有變化,所以要讓他們安心就必須至少有足夠能力的醫療觀察與監護。這一點有台灣早就有許多業者有許多遠距監測設施,相信以台灣的醫療與科技能力一定作到。

5. 務必讓所有醫學中心的醫療人員個人防護設備,絕對是最高等級也最充足的。因為這些醫療人員的自身安全,不但是所有罹病民眾的最後一道防線,絕對不能失守。而且他們的安全,還攸關所有在醫療線上工作的所有人的信心。也絕對攸關全台灣所有人對於防疫的信心。

王明鉅最後強調,「真的擔心台灣,就請忍耐我的小小忠言。希望台灣永遠不要發生社區感染,天佑台灣」。(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