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安嗆「民族敗類」:只剩台港稱武漢肺炎 網一句話嗆爆

▲黃安被封為「台獨剋星」。(圖/翻攝自微博)
▲黃安被封為「台獨剋星」。(圖/翻攝自微博)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正式宣布,將這波發源自湖北武漢的疫情,定名為「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主要是基於病毒命名「不該指涉特定地理」原則。對此,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為了讓民眾易於了解,還是簡稱叫武漢肺炎」。此舉除了引起大陸官媒跳腳,資深藝人黃安也痛批只剩台港對武漢肺炎「依依不捨」,引發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衛生組織替疫情正名後,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曾經回應,正式名稱配合稱呼為「 COVID-19 」,但是方便民眾了解,還是可以簡稱為「武漢肺炎」。而觀諸國內媒體報導,目前也多是「 COVID-19 」、「新冠肺炎」與「武漢肺炎」參照著使用。

黃安對此深感不滿,今日在微博發文狠批,「全世界都叫新冠病毒,或者世衛剛發表的 COVID-19 ,只有港台還對『武漢肺炎』依依不捨,還帶風向指責世衛祕書長一定是受到中國的威脅利誘才改名的。這些民族敗類、野心份子最希望『武漢病毒』名垂千古,司馬昭之心,只能騙騙島民而已」。

▲黃安發文全文。(圖/翻攝自微博)

有人將黃安的批評轉貼到 PTT ,立即造成大批網友反酸回去,「因為台灣不是 WHO 會員啊,管全世界怎麼叫」、「不是不讓台灣加入 WHO ,怎又變成共同指導守則了」、「如果台灣能加入 WHO ,當然會遵守規範啊,說這啥話」、「玻璃心碎滿地唷」。還有網友整理多家外媒報導,包括《CNN》、《紐約時報》、《TIME》也有在文內稱呼武漢病毒,笑稱「民族敗類」真多。

持平而論,在不汙名化的原則下,「病毒命名不指涉特定地理」已是近代醫衛界共識,並非特別替中國大陸遮羞掩蓋。然而,官方正名「 COVID-19 」,對一般講中文的民眾來說,連發音都有點麻煩,沿用習慣的俗稱「武漢肺炎」,似也是無可厚非。(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