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致死率上升?陳建仁怒批WHO: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圖/翻攝自陳建仁與 WHO 臉書)
▲(圖/翻攝自陳建仁與 WHO 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截至今(11)日為止,全球累計已有超過 11 萬 8 千起確診病例、共 4,284 人死亡。 WHO 秘書長譚德塞最近示警,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有上升的趨勢,要各國小心。但此番話卻被副總統陳建仁痛批是「未能認真深入瞭解」情況下,做出的錯誤警訊;並直言 WHO 「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仁認為,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國際武漢肺炎的統計表,只列出各國發生數和死亡數,而未考慮各國的人口數,因此在評估各國發病的風險時,就會產生偏差。陳建仁指出,最好的比較數據,應該是確診病例發生率,它是指全人口當中,有多少人得到該病毒的感染。它的分子是經病毒檢測陽性者的人數,分母是全國的人數。如表 1 所示,各國的武漢肺炎每十萬人口發生率,以義大利、韓國、伊朗、中國最高,都大於 5 ;而以日本、美國、臺灣最低,都少於 0.5 。

▲(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表1:世界各國武漢肺炎每十萬人口發生率。(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進一步說明,各國確診病例數的多寡,除了和人口數有關,也受到病毒檢驗涵蓋率的影響。只對重症病例才做病毒檢驗的國家,確診人數就會相對減少,發生率也會偏低;如果對所有接觸者,無論有無症狀,都進行病毒檢驗,確診人數就會增多,發生率也會偏高!一個國家一旦修改病毒檢驗對象的條件,譬如只檢驗重症者,就會使得確診病例數,在短時間內大幅下降;但是,疾病致死率卻會因此而上升。

陳建仁強調,各國對於疑似個案的病毒檢測政策並不相同,某些國家只針對重症者進行病毒檢測;另外一些國家同時對輕症者,甚至微症者,進行病毒檢測。不同國家的致死率,就會因此而有很高的差異,如表 2 所示。即便致死率其實相同,但病例嚴重度分布不同、檢驗人數的不同,就會讓致死率的結果看起來好像大不相同。

▲(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表2:不同國家的疾病致死率會因病例嚴重度分布不同而異。(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結論,「看到一個國家的確診病例數快速下降,致死率卻急遽上升,就要先留意該國病毒檢測策略有無變動」。因此 WHO 所說的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有上升的趨勢,是未能認真深入瞭解,各國的病毒檢驗政策是否已經改變,而作出錯誤的警訊!

陳建仁批評,「對致死率的變遷如此草率定論,真是令人咋舌!不僅未足以讓世人提高警覺,反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最後陳建仁也表示,致死率的決定因素,除了病毒檢測策略之外,還包括了年齡、慢性病罹患狀況、和醫療照護品質。「如果還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的病人,大多數是年輕、無慢性病、照護狀況良好,致死率就會偏低;如果大多數是年老、有慢性病、醫院資源缺乏、人力不足而無法提供適當醫療照護,致死率就會偏高」。(編輯:倪浩軒)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