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預測疫情:韓國將見底、義大利恐「全境大爆炸」

▲(圖/翻攝自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臉書)
▲(圖/翻攝自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曾運用化學反應的碰撞理論,製作了一個動力學模型,據其預測這次武漢肺炎(COVID-19)可能的走向。相關的分析還登上《經濟學人》報導,引發討論。徐承志教授又發表最新預測,認為「韓國的疫情即將見底,總數在萬人以內;義大利全境大爆炸,即將成為另一個湖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臉書)
▲徐丞志教授預測,義大利的疫情正繼續往「湖北 2.0」的方向走。(圖/翻攝自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臉書)

徐丞志教授表示,一樣按照之前的動力學模型預測疫情走向,初步結果看來,韓國有一定的機會在三月底前收尾(這邊是指不再有顯著的「新增」確診人數,而非「總確診數歸零」),最後的確診人數大約會落在一萬人以內。

徐丞志教授認為,韓國並未實施類似武漢的強力封城手段,僅有管制大型集會活動,但同樣也達到不錯的防疫效果,韓國的高峰期(共 12 天)甚至比武漢疫情的高峰期(約 18 天)還來的稍短,韓國經驗將很值得世界其他國家借鏡。

而韓國防疫表現良好的原因,徐丞志教授指出可能是醫療照護量能還沒到整個崩潰的程度,大部分有症狀的患者可以在醫院內接受隔離治療;再來是韓國此次傾全國之力去拉大實驗室檢測量能,並針對所有可能的感染者進行全面病毒篩檢,除了快速消化等待檢測的時間外,更重要的是在可能的最早時間點,就把有感染力的人找出來進行隔離。

反觀義大利,情況就不太妙了。徐丞志教授用兩種情境去模擬義大利疫情走勢,第一種是比較樂觀的,假設封城隔離有效,推估最終確診數為 50,000 人,單日確診最高峰出現在 3 月 16 日,每日新增數到 4 月初開始會逐漸停止增加。

第二種是比較悲觀的,類似湖北的情況,爆發疫情的區域在全面封城後還要再經過約兩周才達到高峰期。如此一來,最高峰出現在 3/22 前後幾天,單日新增達到 6,000 人,總確診數為 100,000 人,並且要到 4 月中之後才會停止增加新的確診人數。

假如是往第二種情況發展,義大利是否有足夠的「檢測量能」來得知最新確診病例數,會是一大挑戰。徐丞志教授強調,高精度檢測技術的量能,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一個國家的國力和科技實力。而高精度檢測技術的量能,搭配有效的隔離,如此二合一的措施,在現代化高度都市化的人類社會中,絕對是對抗新型傳染病的最佳武器。(編輯:倪浩軒)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