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疫情衝擊銷售 高麗菜園開放民眾瘋搶菜

▲漢肺炎疫情影響,餐廳生意滑落,連帶影響菜價,北斗鎮劉姓菜農乾脆開放菜園,供民眾現場採摘,一顆高麗菜只要10元。(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5)
▲漢肺炎疫情影響,餐廳生意滑落,連帶影響菜價,北斗鎮劉姓菜農乾脆開放菜園,供民眾現場採摘,一顆高麗菜只要10元。(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5)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餐廳生意不佳,市場用菜量大減,民間整體消費力銳減六成以上,嚴重波及中南部產地菜價大崩跌,北斗鎮有農民乾脆開放民眾自採高麗菜,一顆僅賣5元、10元,比現在市場價便宜許多,吸引超過百位民眾拿著臉盆、菜籃、帆布袋到場搶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麗菜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國人上餐館聚餐、宴席的機會大減,市場用菜量大減,其中以葉菜類的跌幅最明顯。(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5)

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健文說,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國人上餐館聚餐、宴席的機會大減,市場用菜量大減,其中以葉菜類的跌幅最明顯,而目前盛產的花椰菜也慘跌,只有往年同期拍賣均價的一半,高麗菜也是免強維持在每公斤10元左右。

北斗鎮劉姓菜農利用周休假日開放1分半大的初秋高麗菜園讓民眾自採,有民眾早上6點多就帶刀子、袋子下園採高麗菜。陳姓婦人與家人開來小貨車,花3個多小時採了90多棵菜準備分送親友。她說,現在市場一顆高麗菜約25元到30元,自採每顆才10元相當划算。


▲劉保周說,開放採摘高麗菜已經有6、7次,獲得不少民眾好評,都吸引超過百位民眾來採高麗菜。(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5)

菜農劉保周表示,在北斗鎮興農路旁農地種植約1.5分地,約4000顆初秋高麗菜,近日進入採收期,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餐廳生意門可羅雀,盤商也不太願意來收購,雖然目前市場拍賣價每公斤均價可達11~13元,但是負擔運費不划算,乾脆就開放民眾自採,每顆只要10元。

劉保周說,開放採摘高麗菜已經有6、7次,獲得不少民眾好評,因此採收前就有不少人來電預約,他認為這次疫情影響不少國人旅遊機會,大家都悶壞了,都走向戶外接觸大自然,每天都吸引超過百位民眾來採高麗菜。


▲菜農劉保周在北斗鎮興農路旁農地種植約1.5分地,約4000顆初秋高麗菜,乾脆就開放民眾自採,每顆只要10元。(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5)

蔡健文說,3月春耕開始,菜價一般平穩,但現在菜價低迷已進場護盤,研判一路要護到清明節。現在雪翠高麗菜批發價格每公斤上價約10元,菜農可能考量賣到市場價格不佳,乾脆開放讓民眾自採。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