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霸凌回國感染的同胞!醫:溫和的增加病例反而是好事

▲新北市政府今(14)日舉行亞洲首場「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由市長侯友宜擔任指揮官,於新店央北社區舉辦大規模演習。(圖/記者宋原彰攝,2020.03.14)
▲新北市政府今(14)日舉行亞洲首場「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由市長侯友宜擔任指揮官,於新店央北社區舉辦大規模演習。(圖/記者宋原彰攝,2020.03.14)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蔓延,且世界各國面對疫情,防疫對策似乎逐漸出現分歧,越來越多國家如英國那般,採取較消極的防疫措施。對此,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部長賴仁淙表示,提倡「佛系防疫」的專家們沒有瘋,並列出 5 點說明。賴仁淙更呼籲民眾不要霸凌那些回國感染的同胞,「能溫和的增加數字反而是件好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仁淙表示,大部分的民衆都在網路上極度擔心甚至妖魔化所謂的「佛系防疫」政策,「日本,德國,英國的頂級專家都瘋了嗎?英國會因此死亡到幾十萬人嗎?」賴仁淙認為,當然不會,並列出 5 點說明佛系防疫的想法:

1. 新冠病毒必定流感化,必定社區化。(有可能一半以上的人感染了没症狀,而且核酸檢驗測試是陰性,但是會產生抗體)所以全面圍堵最後一定有破口。

2. 當然可以採用終極手段像是中國全面大封鎖,一個半月就熄火了只剩零星發作。表面上很成功,但是專家認為存在很大的風險,今年 12 月寒冬時新冠病毒捲土重來, 13 億人都没有抗體,是否全中國再按一次暫停鍵。再度鎖國三個月。

3. 所以最佳策略,避免二度發作。讓所有健康的人口都有輕微感染以獲得免疫力,類似天然的疫苗。( 65 歲以內健康人群染病後的死亡率不是 0.8% ,而是 0.08% )而且他們有刹車機制,當死亡人口短期間超過 100 人,或是危重病超過 300 人。就會加強隔離力度。避免走到義大利的狀況。

4. 目前德國、日本、英國都在安全範圍。他們在托延時間,已經賺了一個月,仍然會繼續拉長戰線來獲得更多的「群體免疫力」( Herd Immunity )。如此年底新冠再來犯時,傷害可以降至最低。

5. 活系防疫重點在使爆發的峰值盡量扁平化。爭取時間,爭取免疫力,爭取長期的長治久安。短空長多,不再只在乎短期的數據。那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賴仁淙最後強調,英國不會死超過武漢的 3,000 人,他們會根據疫情調整封鎖的程度。賴仁淙預言 1,000 人就是上限了。另外,賴仁淙也呼籲大家不要霸凌那些回國感染的同胞,「他們身上的抗體也許會在年底將帶給我們保護作用。台灣能溫和的增加數字反而是件好事呢。」(編輯:倪浩軒)

▲賴仁淙發文全文。(圖/翻攝自賴仁淙的臉書)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