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成抗疫「第二戰場」!醫解析機場檢測難防堵原因

▲行政院限制國人出國旅遊,民進黨立委認為總統應該盡快發布緊急命令,避免違憲。(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行政院限制國人出國旅遊,民進黨立委認為總統應該盡快發布緊急命令,避免違憲。(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COVID-19 (武漢肺炎)台灣確診病例數,已連續 3 天突破單日新增確診數新高,目前累計確診人數來到 77 例,而這 3 天新增的 24 例患者均屬境外移入病例。醫師對此示警,表示台灣抗疫的第二戰場「境外移入」已然成形,要謹慎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於臉書有感而發,「第二戰場『境外移入』真的要認真應戰」。針對媒體提問是否將宣布禁止入境,衛福部長陳時中鬆口「幾乎了」,而馬來西亞及加拿大皆大動作「鎖國」阻止疫情擴散,顯見病毒在全球肆虐大流行。

▲英國、義大利、美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暴增,曲線讓人心驚。(合成圖/翻攝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

吳昌騰醫師引用學術期刊《科學》一篇文章〈為何機場檢測難以阻止病毒傳播〉( Why airport screening won't stop the spread of coronavirus ),內容指出武漢肺炎的無症狀患者、潛伏期患者、體溫檢測的假陰性及假陽性、隱瞞病情等因素,導致機場入境檢查難以全面防堵病毒傳播。

由於目前仍無法掌握「無症狀感染者」的規模,且最令人憂心的是,疫情若出現變化,例如病例不斷增加,且重症病患比例多達 10% 至 20% ,吳昌騰醫師透露,「這馬上就會誘發我們的醫療資源擠兌,此時年長者的生命安全將受到更嚴重威脅」。加上英媒《 BBC 》推估「歐洲的情況可能比中國大陸更糟」,吳昌騰醫師希望大家都能為台灣的人民健康著想,「第二戰場『境外移入』真的要認真應戰!」(編輯:林奐妤)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第二戰場“境外移入“真的要認真應戰!國內目前有67例確診,分別為本土27例及境外移入40例。台灣將宣布禁止入境?...

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佈於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