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股災與房市

▲武漢肺炎肆虐成全球股災,再創台股史上盤中最大跌點。資料來源:證交所數據(圖/NOWnews製表)
▲武漢肺炎肆虐成全球股災,再創台股史上盤中最大跌點。資料來源:證交所數據(圖/NOWnews製表)

文 / 徐佳馨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造成史上最嚴重的股災,有些朋友也在問,股災之後的台灣房市,到底會怎麼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討論股災影響房市之前,先回顧一下過去30年來的股災。

不算這一次,盤點起來,包括1990年的實施證交稅、1995年的中共試射飛彈、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網路泡沫化、2003年SARS、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等六次。

1990年實施證交稅訊息一出,讓大盤從2月12日的12682點跌到同年10月1日的2560點;1995年中共試射飛彈讓大盤從7051點開始狂跌,跌到同年8月14日4503點;1997年7月2日因泰國中央銀行改變了匯率政策,造成泰銖貶值,拖累亞洲各國,台股從1997年8月26日的10116點開始狂跌,直到兩年後(1999年)2月5日的5474點。

進入千禧年後,網路泡沫化讓全世界陷入衰退,台股從2000年2月5日的10202點開始狂跌近2年,直到2001年9月20日3446點。

相較之下,SARS疫情就顯得較輕微,在當初高死亡率和高傳染性的背景下,恐慌性殺盤從2003年4月18日4633點開始狂跌,短短的10天跌到4044點。 距離近期最近的股災,是次級房貸引起的系統性風暴,儲公司倒閉外,台股硬生生從2008年5月19日的9295點開始狂跌,直到2008年11月20日4089點。

反映在那時的成交狀況,在內政部買賣移轉上,除1990年無資料外,從其他幾次移轉量來看,中共試射飛彈股災的前一年(1994)移轉量為46.4萬,當年(1995)為49.1萬,後一年(1996)為50.8萬;亞洲金融風暴股災的前一年(1995)為50.8萬,股災期間38.5萬,結束後一年(2000)為32.1萬;至於2003年的SARS由於修正時間短,買賣移轉量很快就隨著股市回溫噴出,展開為期10多年的榮景;金融海嘯股災的前一年(2007)為41.4萬,當年度(2008)為37.9萬,後一年(2009)為38.8萬。

可見,在不特別考慮其他因素下,股災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若是突發性的例如中共試射飛彈、SARS,就容易出現明顯反彈;但若是經濟性的結構因素,可就不那麼一定,即使有反彈,幅度也不至於太多,說得白話些,就是想要買房的人受傷,即使想要出手,可能也無能為力。

相較於前面幾次,這一次的股災可說是突發性與結構性雙重的複合性因素,由於來得突然,不少散戶在這場殺戮中受傷慘重,以目前包括了美國聯準會利率一次梭哈的情況下,台灣央行跟進也是遲早的事,雖說「萬般利空,不敵寬鬆」從這一次的股災還沒見底的狀況下,價格在低利環境中,即使往下修正,幅度也有限;除此之外,還有幾個事情可以預期。

其一,是資產與營建類受惠。

低利率加上銀根寬鬆,對於資產類與營建類相對有利,某些資產類股在股價大跌下,殖利率高的驚人,在至少可見的短期,對於資金將具有一定吸引力。

其二,是自用客戶購買力減弱。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經濟型的股災多數會殺到散戶措手不及,不少自用客戶習慣在股市中賺頭期款,在這當下也直接等於購屋力腰斬,對於目前購屋市場中以自用客戶為主的結構,著實不利。

其三,是規模重新洗牌。

雖然資產題材不敗,但本次全球性的經濟災難中,中小企業甚至某些大型企業可能面臨資金斷鏈的壓力,具有變現能力的資產可能在此求現,也讓大者恆大的趨勢更不可逆。

所有的瘟疫,都是另一個形式的天啟;牛頓在躲避鼠疫的時候,發現了萬有引力;雖然我們是平凡人,在疫情與股災之下,回歸自身,應該多少還會有些人生體會吧。

●作者:徐佳馨/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