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佛系防疫!英國病毒學家:這次疫情和1918大流感最像

▲歐洲各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英國確診病例數也飆破千人。(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歐洲各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英國確診病例數也飆破千人。(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英國一度採取較消極的防疫對策,不停課不檢測輕症,被外界稱為「佛系防疫」。然而隨著疫情變化,英國也開始採取較強勢的相應措施,像是宣布學校停課。肯特大學的病毒學專家羅斯曼(Jeremy Rossman)直言自己從一開始就反對佛系防疫,並認為這次疫情很像 1918 年的西班牙流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斯曼接受《界面新聞》專訪,暢談他對這次疫情的諸多觀察。首先羅斯曼替英相強森( Boris Johnson )緩頰,羅斯曼強調,讓大多數人感染病毒以獲得群體免疫力,從來就不是英國防疫政策的「目標」或「選擇」,只是英國當初採取的對應方式,被認為將會導致大多數人感染病毒、國家進而獲得群體免疫力的「結果」。

但羅斯曼也表示,自己從一開始就反對英國政府的「佛系防疫」做法,理由有二。第一,依現有對病毒的認識,其實我們無法百分百肯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康復的人,就可以擁有終生的免疫能力。也許免疫能力只維持幾個月,那獲得群體免疫力的結果就不會發生了。再來,羅斯曼覺得目前「時機未到」。假設疫苗一直研發不出來,得病的人又越來越多,或許屆時人們只能寄望於此。但現在顯然還不是這樣的情況。

羅斯曼認為,歐美國家這次對於武漢肺炎的對應,一開始存著僥倖心態,導致延誤了防疫時機。病毒的基因序列很早就公布了,醫療院所完全可以早早提高自己的檢疫能量,但卻沒有這麼做。因為許多人根據上次 SARS 的經驗,認為疫情只會侷限於亞洲,或是認為病毒只會透過發燒的重症患者傳播,但卻沒料到這次的疫情並非如此,輕症甚至無症狀感染者、傳播者眾多。

而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和特效藥研發的前景,羅斯曼預測,能夠挽救重症患者生命的特效藥,可能再過 6 ~ 9 個月就會問世。但是能夠普遍給所有人施打的疫苗,可能還需要 1 年到 1 年半的時間,才會出現。因此在等待疫苗研發完成之前,羅斯曼認為還是要加強病毒檢疫的力度、提高隔離的措施,藉此達到避免出現感染者一下爆增的現象。

最後,羅斯曼覺得這次的疫情和 1918 年的西班牙流感最像,傳染力非常強,死亡率約在 2% 左右。雖然死亡率乍看不高,但因為被感染的母數眾多,累積的死亡人數依舊可觀。尤其要注意的是,伴隨著大量感染而出現的眾多重症患者,可能會拖垮各國醫療體系,這也是目前各國最努力試圖避免的局面。(編輯:倪浩軒)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