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玩具成統戰工具 趙天麟要求相關部會修訂子法

▲立委趙天麟認為故事機成統戰工具,相關單位應儘速因應。(圖/記者劉育辰攝 2020.03.23)
▲立委趙天麟認為故事機成統戰工具,相關單位應儘速因應。(圖/記者劉育辰攝 2020.03.23)

記者劉育辰 / 台北報導

兒童玩具成統戰工具!立委趙天麟偕同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今(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市面上有款從中國進口的兒童故事機,裡頭充滿濃濃的統戰意味,不僅說「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10月1日國慶日」等不當內容,在批發零售、網路平台都能輕易買到。對此,趙天麟要求部會修訂相關子法,避免兒童陷於統戰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鴻表示,在地方接到家長陳情,表示購買來的故事機具有統戰內容,詢問地方政府,但僅得到「由中央機關主管,地方無法可管」的答案,於是才會找趙天麟請中央協助。趙天麟表示,這樣的故事幾樣貌可愛,但內容卻包含台灣是中國最大島嶼、中共黨慶日、國慶日是10月1號等內容,充滿濃濃統戰意味。

▲外型無害的故事機卻成為對岸的統戰工具。(圖/記者劉育辰攝 2020.03.29)

經濟部標檢局副局長王聰麟表示,標檢局將故事機歸類為玩具,所以進口時僅針對玩具的安全性,包含物理性(零件是否會導致兒童受傷、噪音是否導致聽力受損)及化學性檢驗(塑化劑、重金屬含量)等項目做檢測,內如若涉及政治爭議、暴力、色情,未來會研議移送相關單位處理,並加強玩具、故事機出廠、進口時的檢驗,事後管理也會加強。

趙天麟指出,若僅標檢局來做移送等管理,可能會有法源問題;但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11條規定,大陸地區進口的物品,若有明顯對台統戰標誌的文字或圖樣,進口人應負責塗銷,應該相關部會應該針對子法進行修訂或函示。

對此,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劉威廉表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11條中,確實有相似的規範,但僅規範「文字與圖樣」,聲音確實不在規範中,面對新型態的商品,像是有影音、聲音等商品,在政策上需要因應的部分,國貿局願意邀集相關部會商討,修訂相關辦法,將影音納入規範;不過,過去文字跟圖片的塗銷,是在外標裝作塗銷,影音的部分是否能塗銷、怎麼塗銷,在執行上可能會有些問題,所以需要近一步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