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疫情短期影響信心 降息有利剛性需求出籠

▲疫情和股市短期影響買房信心,不過降息仍讓剛性需求出籠。(圖/信義房屋提供)
▲疫情和股市短期影響買房信心,不過降息仍讓剛性需求出籠。(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疫情蔓延衝擊全球股市,連帶對於購屋民眾短期信心產生影響,信義房屋統計今年3月前29天的交易狀況,總價700至1,000萬元與總價1,000至1,500萬元的產品,市場交易量最大且穩定,佔整體交易量約45%,與2月表現相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3月市場經歷美股連續幾次鎔斷的劇烈波動下,連帶台股出現股災重挫,難免影響購屋人的決策速度與信心,不過全球量化寬鬆重啟,加上央行也有感降息,降低購屋人與房貸族的負擔,尤其是首購型產品的房貸利息成本,已經明顯低於每月的房租支出,統計也發現總價700至1,000萬元與1,000至1,500萬元的產品交易表現穩定。

曾敬德指出,除了首購型產品表現穩定外,受到疫情與股災的衝擊,有些在市場上銷售已久的個案,部分屋主對於價格期待也不若上一季樂觀,在售價上相對有彈性,而看屋一陣子的買方也趁現在價格相對容易洽談的時間點持續看屋,因此換屋市場表現也並未太沉寂。

今年3月信義房屋統計交易量年減15%,月增約4%,去年以來持續年增的房市回升趨勢,受外在影響而短暫放緩;區域表現部分,台北市總價1,500至2,000萬元的產品交易量月增,另外總價3千萬元以上的市場,表現也優於2月,新北市則是總價1,000至1,500萬元的產品,交易量較2月增加,桃園市則是總價700至1,000萬元的首購產品,交易量月增最為顯著,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也都是總價500至700萬元與700至1,000萬元的首購產品表現穩定。

曾敬德指出,未來幾個月的房市表現,還是跟疫情發展息息相關,若疫情能夠早一點穩定,則自住回流的速度有機會加快,國內長期在資金充沛、低利與台商回流的趨勢,房市基本面仍偏向正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