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到處出征好嗎?她列6點勸阻:好國好民就該心胸開闊

▲台灣網路鄉民出征新加坡總理夫人臉書,竟有立委聲稱這是「民主自由最可貴的地方!」(圖/翻攝 pixabay )
▲台灣網路鄉民出征新加坡總理夫人臉書,竟有立委聲稱這是「民主自由最可貴的地方!」(圖/翻攝 pixabay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近期捐贈多國口罩,本是防疫美事,但意外引發不少風波。像是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臉書發文用「Errr」回應,或是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在記者會上不願提台灣,都引發網友反彈,甚至跑去對方社群網路上留言批評。對此,知名作家顏擇雅表示,「好國好民,心胸就應該開闊」,認為網友不應到處「出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擇雅今(16)日在臉書發文,列出 6 點分析台灣近期有網友去別國新聞或政治網站「出征」的現象。

1. 媒體不應該給閱聽人錯誤期待,認為捐口罩有政治意義。捐口罩,為何不能單純是國際社群一份子該做的事?如今中國到處捐口罩,歐美媒體已經有了「口罩外交」(mask diplomacy)一詞,而且有負面感受。台灣如果也斤斤計較捐口罩帶來的政治利益,不是把自己拉低到中國同一檔次?台灣如果想跟中國不一樣,不是更應該在此時展現文明高度嗎?

2. 歐美等富國經常都有在援助窮國。他們媒體會強調對方政府發言人沒公開說是哪國捐的嗎?德國駐台代表已經謝謝過台灣了,為什麼還不夠?

3. 中國捐給德國的口罩數還是台灣兩倍。

4. 何晶發文,已經證明台灣在第一時間禁口罩出口,的確有得罪友邦。雖然我們外交部發言說,廠商已經在 2/12 把產線拉回新加坡。請問,跨國移動產線不必人仰馬翻嗎?不花時間嗎?因此,就算何晶的 Errrrrr 有點不漂亮,但我們可以嘗試去理解背後情緒,更不要在此時拿捐口罩一事去檢視外交成績。外交成績不是這樣看的。

5. 不管新加坡還是德國,許多如今最重要物資的供應鏈都還在倚賴中國,包括防護衣,藥材,呼吸器。這些物資,如今是你想花錢,還不見得買得到,中國也絕對有權力決定給哪一國斷貨或延遲發貨。因此,台灣人不應該希冀這些國家願意在此時得罪中國,媒體更不該創造這種期待。

6. 台灣人很關心兩岸外交戰。請記住,光我們沒輸出病毒,光我們捐的口罩沒一大堆瑕疵品而上新聞,光我們沒有吹哨者醫師「被烈士」(李文亮)或「被失蹤」(艾芬醫師),也沒公民記者失聯(陳秋實),我們就已經把中國甩到十萬八千里遠了。德國政府發言人有沒提台灣,這件事真的好小好小。

顏擇雅最後強調,好國好民,心胸就應該開闊。網友則紛紛在底下留言回覆說,「不能同意更多」、「最近有好些人得意忘形了。好像是媳婦熬成婆,開始看什麽都要挑剔一番」、「好國好民,心胸就應該開闊+100」。(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