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戴祺修/國民黨反空汙、打深澳大旗下的思考

▲深澳電廠環評過關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國民黨立委拿著標語抗議。(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深澳電廠環評過關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國民黨立委拿著標語抗議。(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2018 年底國民黨選戰主軸之一,就是要主打空汙議題,並把範圍從大台中擴大到整個中彰投,甚至是雲嘉等地,因此國民黨在推動反空汙公投時,特地將中部地區的提名人匯聚一堂,營造反空汙全民運動的聲勢,也要替年底的公投綁大選打響第一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雖然黨中央在三方會議中強勢主導空汙公投,但黨團似乎有不同看法,有黨團成員指出,公投綁大選的做法不是不行,但是不應該由國民黨出面主導,應該是作為側翼,輔助民間團體推動,讓公投更具備合理性以及避免政黨色彩過重,這也是當初通過公投法的盤算。

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公投雖然說從現在就開始連署,但是最終投票的日期是落在十一月底,時間還非常長,目前立法院內政在進行空汙法修法,國門黨與民進黨還在角力之中,若最終空汙法修正的結果足以讓國民黨對選民交代,那空汙公投存在的價值則是低落。

若空汙法修法結果不盡理想,自然可以打民進黨多數暴力,能源政策是拿民眾的健康發電,此時空汙公投的價值雖然存在,但也彰顯黨團戰力不足,所以不論如何都應該先把焦點放在立院的攻防之中。

而自從深澳燃煤電廠環評以一票之差通過之後,站在反空汙的大戰略之下,國民黨團也開始進行攻防,多次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委員會與院會中都甲動抗議,甚至一度讓院會停擺,看起來頗有戰果。

但也有部分智庫成員憂心,國民黨畢竟是要重返執政的政黨,在能源政策上遲早會需要受到檢驗,目前因為政治氛圍核電是喊不出口,綠電不能作為基載電源,不能拿來招搖撞騙,唯一可行的方案火力發電又在反空汙的大旗之下,要嚴格檢視,現在的砲火拿捏要是不夠精準,恐怕會現為自己重返執政的路布下一個關卡。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則表示,當初三方平台在討論公投議題時,有討論過許多題目,但最終認為核食與空汙是能夠獲得最多民眾認同的議題,而國民黨對於能源政策的立場一貫是穩健、漸進的廢核,絕對不會像民進黨一樣是政治金光黨,從在野時宣稱即便用電增加也不缺電,到現在還要拿民眾的健康來發電。

至於近期猛攻深澳燃煤電廠的議題,曾銘宗說,立法院的議題攻防都十分動態,會選擇深澳議題就是因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立場轉彎,投下環評贊成票,在過程中也都與黨保持充分的溝通,他相信空汙與能源政策會是民進黨執政下去的最大痛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