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惠尊王 你知道是哪位嗎?

廣惠尊王 你知道是哪位嗎?(圖/保庇)
廣惠尊王 你知道是哪位嗎?(圖/保庇)

保庇

台灣的神明很多,有時候神明的聖號很相似,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兩位神明,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廣惠尊王跟廣澤尊王在聖號上只有一字之差,但並不是同一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利澤簡廣惠宮主祀廣惠尊王謝安。(圖/WIKI圖庫,Outlookxp)


廣澤尊王就是俗稱的「郭聖王」、「翹腳王」,在台灣是強勢信仰之一。而今天要介紹的廣惠尊王是歷史上的知名人物,祂就是東晉的知名政治家謝安。

利澤簡廣惠宮廣惠尊王金身。(圖/2018五結鄉廟宇嘉年華)


謝安出身世家大族,在政治生涯的起點有了很好的根基。在政治生涯上,謝安在與權臣周旋時總能守住自己的原則,且多次解決了內憂外患,因而在死後被百姓尊為神明,除了廣惠尊王的聖號之外,護國尊王、顯濟靈王,都是祂的聖號。

有一種說法,廣惠尊王的信仰是陳元光(開漳聖王)率領軍民開發漳洲的時候帶到漳州的信仰,成為漳州人的守護神之一。之後漳洲先民渡海來台開墾,也將廣惠尊王的信仰帶到台灣。

台灣目前主祀廣惠尊王的廟宇並不多,但也不乏歷史悠久的廟宇,例如位於宜蘭五結的利澤簡廣惠宮,在清朝同治十年就由當地的林姓家族建廟,至今已是當地族人的信仰中心之一。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