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頭港崇福宮 祭祀全台唯一註胎娘娘

佛頭港崇福宮 祭祀全台唯一註胎娘娘(圖/保庇)
佛頭港崇福宮 祭祀全台唯一註胎娘娘(圖/保庇)

保庇

佛頭港崇福宮位於台南市中西區,主祀玄天上帝。崇福宮的創廟時間有好幾種說法,但都是在清朝乾隆至道光年間,毫無疑問的是一間府城老廟。廟中的主神玄天上帝大家都認識,但崇福宮內奉祀的「註胎娘娘」,該是全台唯一無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頭港崇福宮。(圖/WIKI圖庫,


根據廟方說法,佛頭港崇福宮前身是蔡家家廟「崇福祠」,廟中的玄天上帝由蔡家先祖在乾隆元年迎來台灣奉祀。

而佛頭港崇福宮祭祀的「註胎娘娘」有別於「註生娘娘」,由於聖號相近,許多人以為是筆誤或是兩位是同一位神明。在業務範圍之,「註生娘娘」保佑孕婦生產順利以及小孩成長;「註胎娘娘」則護佑孕婦在以及胎兒在懷孕期間的安全。

崇福宮祭祀註胎娘娘。(圖/台南市佛頭港崇福宮臉書專頁)


根據資料顯示,崇福宮廟方曾回泉州祖廟查證,發現祖廟祭祀的也是「註胎娘娘」。而「註胎娘娘」的聖誕日是農曆二月十四日,與「註生娘娘」的聖誕農曆三月二十日並不相同。

信眾大多稱呼註胎娘娘為「夫人媽」。(圖/台南市佛頭港崇福宮臉書專頁)


佛頭港崇福宮的開基「註胎娘娘」相傳已經有五百多年的歷史了,當地信眾習慣稱祂為「註胎夫人媽」,或直接稱呼「夫人媽」,可見祂與信眾間的關係是十分親近的,是台灣地區對女性神明賦予母親象徵後常見的稱呼。據說「夫人媽」十分靈驗且威神威遠播,因此香火十分鼎盛,不時可見到前來請求「夫人媽」護佑的信眾。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