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吃了月亮 本世紀最久的月全食來了

到底是誰吃了月亮 本世紀最久的月全食來了(圖/保庇)
到底是誰吃了月亮 本世紀最久的月全食來了(圖/保庇)

保庇

本世紀持續最久的月全食即將在下周六(28)開始,台北市立天文館將和世界各地的天文單位合作,網路直播月全食。而火星大衝將在周五(27)發生,也把專業的天文望遠鏡移到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讓大家一窺火星模樣。自古以來,星象的變化總讓人擔心,天狗食月被視為凶兆,這背後到底有什麼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論是西方占星或是東方紫微斗數,甚至是現代身心靈療法,都會提到行星運行時能量的改變,個人或世界都會帶來不小的影響。就算不認識唐國師,也都會聽過水星逆行,導致3C產品無端故障、溝通不良,衍伸至一切都多不順都是因為水逆的關係,水星就這麼背負了所有的罪。

《史記。龜策列傳》:「月為刑而相佐,見食於蝦蟆。」中國古代民間認為月食是被蟾蜍吃了,所以遇到月食的時候,人們頂禮膜拜,祈求天神趕走蟾蜍,把月亮還給大家。《周禮。地官。鼓人》篇:「救日月,則詔王鼓。」則是說發生一旦發生日食月食,國君就要打鼓救日月。

月食之所以被視為凶兆,主要是受到天狗食月的影響。這裡的天狗不是指來自日本的天狗,而是指月中兇神。《協紀辨方》卷四引《樞要曆》:「天狗者,月中凶神也。其日忌禱祀鬼神,祈求福願。」《史記•天官》:「天狗狀如大奔星,有聲,其下止地類狗,所墮及炎火,望之如火光,炎炎沖天。」類似現在所稱的火流星,有時會爆炸,或發出聲音。

這次的月全食從周六(28)凌晨開始,1:13開始偏食,全長大約4小時。火星大衝緊接著月全食,全台幾乎都可以全程直擊。又有一個好理由可以不睡覺了(誤),這次月全食沒看到,就要等到2021年囉。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