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紙做的土地公?黑面土地公神蹟數不清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我們最常看見的土地公塑像為粉面,但位於南投名間鄉的錦梓清福宮則供奉台灣少見的黑面土地公。相傳黑面土地公是在明朝末年隨移民一同渡海來台、落地生根,「黑面」的由來已不可考,且特別的不僅是黑面,這土地公還是紙糊的!現在已經很少看到紙糊的金身,技術漸漸失傳,但紙糊的黑面土地公保存完整、毫無損壞,看不出已超過百年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方正中間為紙糊黑面土地公。(圖/劉聯興發表於臉書)
前方正中間為紙糊黑面土地公。(圖/劉聯興發表於臉書)


南投錦梓清福宮的黑面土地公落腳於此後就神蹟不斷,民國四十幾年,曾有一當地信徒到山裡割草卻不幸跌落深30公尺的山谷,家人見他天黑了也不回家驚覺應該出事了,趕緊報警並聯絡巡守隊、鄰居們一同出外找人,但眼見過了十多個小時都未見人影,家人心急如焚趕往錦梓清福宮。

其妻子在跟黑面土地公祈求時,不知為何突有感應丈夫也許跌落山谷,便又隨著眾人重新回到深山尋找;走著走著突然有人聽到有人聲回應,雖然家人說聲音不像失蹤者的聲音,但眾人還是循著人聲發現了山谷下的失蹤者,且該失蹤者已昏迷,那麼剛剛的聲音是誰發出的呢?

人奇蹟救回後不久,清福宮黑面土地公透過乩身表示玉皇大帝肯定其庇佑地方、救護信徒,遂獎勵指派七位將軍做其部將,因此需在村庄入口建一「七將軍廟」守護鄉里。

黑面土地公塑像特別。(圖/陳文崑發表於臉書)
黑面土地公塑像特別。(圖/陳文崑發表於臉書)


黑面土地公除了慈悲愛民的神蹟不斷外,為信眾招財的功夫也是一流的!一般土地公的塑像多是一手元寶、一手柺杖,但錦梓清福宮的黑面土地公塑像則是一手元寶、一手則是招手,信眾認為這是「招財」的意象,也確實在黑面土地公的庇佑下,此地信眾生活無虞、安居樂業。

不料,竟有一隔壁村庄的信徒心生歹念,帶著一粉面土地公到這裡偷天換日,偷偷將黑面土地公請走,整個過程都被廟內監視器給拍下來。但詭異的是,當天傍晚他又將黑面土地公原封不動地請回清福宮,後來抓到這個小偷後,他才坦承犯行,還跟清福宮廟方說,當天他將黑面土地公請走後,準備返家安座,可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天天走的路,應該是熟到不能再熟的路,那天他卻迷路,怎麼走都回到原地,他就意識到應該是黑面土地公不願跟他回家,嚇得他趕緊將神像帶回清福宮,連他自己原先準備的土地公也沒帶走就落跑了!

黑面土地公的神蹟屢傳,清福宮更是香火不斷,許多虔誠信徒是天天報到打卡,大家下次到南投也來朝聖一下吧!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