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過火到底是在過什麼?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有看過迎娶流程的你可能會有印象,當新娘進夫家門前,新娘會先踩破瓦片、過火爐;出獄的人回到家門前也會先過火爐,甚至甫出院的病人回到家門前,家人也會準備火爐讓病人跨過,這看似小小的舉動,背後可是藏著大大的學問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二結王公過火。(圖/臺灣宗教百景)
宜蘭二結王公過火。(圖/臺灣宗教百景)


「過火」算是比較常見的「潔淨儀式」,民眾普遍認為藉由「過火」這個儀式可以消災解厄、除穢避禍,也可達到祈福效用。要進行盛大的過火儀式前,法師或乩童須先持咒、安符、灑鹽米、施法來聖化火場,並開出南北向火道;接著請火、起炭火,現場會燃燒大量木炭,待吉時一到,便用長竹竿將燃燒的木炭稍微攤平,再灑上粗鹽降溫。

請神尊上輦轎後,由手持黑令旗的法師率先過火「開火路」,緊接著信眾抬神轎、抱神像和令旗走過火道,許多民眾為消災祈福也會跟在神明後方走上火道。但要走上火道也有些禁忌,若是嚴格執行,過火者在儀式三天前就要開始茹素、齋戒、不近女色,而且有些條件的人不可以參加,像是家中有喪事、正逢生理期的女性、近期進過產房的人都禁止過火,可改由委託家人帶著衣物走上火道的方式祈福。

新莊保元宮「弄過火」儀式。(圖/新北市文化資產數位學習網)
新莊保元宮「弄過火」儀式。(圖/新北市文化資產)


神明參加過火儀式被認為可以驅除神明身上的邪魔、妖氣,更增神威;民眾參加過火儀式則可消災避禍,轉運祈福。儀式結束後,民眾還會帶一些炭燼回家,據說炭燼可庇護家宅平安、護佑家人健康。

前面提過的出獄、出院的人在回到家門前也會過火爐,就是希望可藉由簡單的過火儀式轉運、避禍;而新娘進入夫家門前也要過火爐,除了祈福外,也有帶給夫家興旺的吉祥寓意。時至今日,我們仍常看到大大小小、不同形式的過火儀式,可見此習俗帶給台灣人的影響深遠。

資料參考:

全國宗教資訊網-過火

臺灣宗教百景-二結王公過火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