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解說九二共識 稱一中各表不能在陸方的前面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艋舺青山宮繞境活動。(圖/NOWnews,2018.11.29)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艋舺青山宮繞境活動。(圖/NOWnews,2018.11.29)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有份調查研究指出,「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其實沒有共識」,許多民眾搞不清楚。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9日受訪時解說其意涵:「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啊﹗你不能在陸方的前面講一中各表,公開講這個不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提出將以「九二共識」成立兩岸工作小組,使得「九二共識」頓時成為民眾熱搜的關鍵字。但《菜市場政治學》解析今年暑期施做的民調發現,關於九二共識的內涵,17%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34%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的政府各自代表統治範圍內,同一個國家內尚未統一的兩部分;33%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一邊一國;5%的民眾認為是指PRC代表中國,ROC是地方政府。

對此,吳敦義出席宮廟慶典活動受訪指出,「九二共識」是在1992年11月3日,我方海基會經過兩輪的談判,在國家認同方面各說各話,後來海基會幕僚簽呈給當時的總統李登輝35個字的論述,經同意後再傳真給對岸海協會,海協會簽報對岸的決策當局,11月16日回復海基會,「既經台灣有關方面同意,我會敬表尊重並接受」。

吳敦義說,換文的結果,就是這35個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

吳敦義認為,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在1993年才有第一次辜汪會談,也是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最重要的基礎。

吳敦義表示,「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啊﹗你不能在陸方的前面講一中各表,公開講這個不行。」

吳敦義說,可是在(馬習會)內部會議,馬先生(馬英九)也有跟習先生(習近平)講一九九二年達成這個共識的由來,但是等到各自開會後記者會,馬英九就講「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非常明白。

記者追問,「一中各表」會是「各表一中」嗎?吳敦義說,那35個字的順序很清楚,「當然不是各表一中,是一中各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