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嘛沒事用炮炸祂?帶您認識「夜弄土地公」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在農曆正月十五,同時也是天官大帝聖誕。延續過年的熱鬧氣氛,許多地方都有熱鬧慶典,台南有鹽水蜂炮,北部也有流傳百年的「夜弄土地公」,這個用鞭炮炸神明的儀式有什麼意義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夜弄土地公」在北部比較常見,其實在台灣各地都可以看到類似的習俗,只是神明不一樣,東部有炸寒單、中南部有虎爺坐炮、台南有鹽水蜂炮,雖然舉辦的時間點不同,也未必會直接用鞭炮炸神明,但背後的意義差異性不大。

夜弄土地公。(圖/保庇NOW資料圖)
夜弄土地公。(圖/保庇NOW資料圖)


這種習俗可視為漢文化圈將「火」視為能量,藉此向神明祈求財富與平安,還有驅逐瘟疫、淨化聚落等涵義。有趣的是,土地公、虎爺、寒單爺、關聖帝君都有財神的神格,也因此有了這種熱鬧的習俗。

「夜弄土地公」的活動通常在傍晚舉行,但在開始之前就會有許多表演活動,以社子島的「夜弄土地公」為例,同時會有四個角頭的土地公出巡,各聚落的年輕人會先將各自的土地公請上神轎安座,再開始遶境活動。

有興趣參與這些活動的朋友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全副武裝是非常必要的,雖然看熱鬧沾喜氣很開心,但若一個不小心受到傷害,那可是非常划不來的喔。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