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彰化媽「換娘傘」 傳承古禮溫柔敦厚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南瑤宮彰化媽每年都會南下與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笨港天后宮三間媽祖廟進行會香,走出文化的「質感」與「觀感」的彰化媽,有著一個溫柔敦厚的古禮,就是「換娘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媽「換娘傘」古禮。(圖/彰化市公所)
彰化媽「換娘傘」古禮。(圖/彰化市公所)


有在關注台灣傳統廟會以及喜歡看熱鬧的朋友一定都了解,神明在出巡時所走的路線都會盡量雨露均霑,希望在有限的時間範圍內走完所有庄頭,各地的信徒也都希望神明能在自己的居住範圍與在地宮廟能停留得久一點,有時信徒太過熱情急著「搶轎」,一不小心就會發生衝突,甚至演變成負面新聞。

南瑤宮彰化媽為了避免「搶轎」的情況,發展出一個溫柔敦厚的古禮,就是為人津津樂道的「換娘傘」。

娘傘,也稱涼傘,是古代帝王所使用的儀仗之一,也稱華蓋,是廟會出巡時不可缺少的物品之一,代表神明的權威,同時也有引路的功用。出巡與接駕的隊伍在相會時,雙方的持傘者要踩著規定的步伐相會,是彼此之間的禮貌。

彰化媽的「換娘傘」習俗是這樣的:在彰化媽行經某個庄頭時,該庄頭廟宇的執事就會與南瑤宮的執事互換娘傘,直到離開庄頭前才會換回來。這個禮儀是為了確保彰化媽一定會走完這個庄頭,所以由當地宮廟「暫時保管」彰化媽的娘傘,等到彰化媽行經該宮廟並繞完庄頭,雙方再將娘傘換回來。

這是一項有趣又溫柔敦厚的古禮,先人為了確保彰化媽雨露均霑,又不想傷了彼此之間的和氣,因而有了「換娘傘」的禮儀。不得不說,以「文化」為標榜的彰化媽,傳達給信徒的理念也有著滿滿的書香與文化氣息。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