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與媽祖的信物 為何要拿進香旗?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進香旗又稱「隨香旗」,是人與神之間的信物,隨香信徒跟著神明徒步進香時會隨身攜帶,此旗幟可代表自己隨香的身分,並可請求神明護佑。只要是進香、遶境行程表中排定的宮廟,隨香信徒都會過爐並且綁上該宮廟的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燈腳身上都能看見進香旗。(圖/連宜方攝)
香燈腳身上都能看見進香旗。(圖/連宜方攝)


隨香信徒可於起駕當日向廟方購買,也可在周邊商家買到。起駕當日建議最好提前請旗,免得到時手忙腳亂,因無論在哪裡買的進香旗,出發前都需先向媽祖稟告請旗的目的是什麼,得到媽祖同意後,寫上名字、住址,蓋大印,綁上平安符,再將進香旗過天公爐和聖母爐(順時鐘方向繞3圈),如此才算完成正式的請旗儀式。

大甲鎮瀾宮進香旗。(圖/連宜方攝)
大甲鎮瀾宮進香旗。(圖/連宜方攝)


隨香信徒跟著媽祖進香、遶境期間,也有許多關於進香旗的禁忌需遵守,像是:



  • 不能帶進廁所:廁所充滿各種汙穢,把神靈帶進去不尊敬


  • 不能帶進臥房


  • 不能進入別人家中


  • 不能倒插、倒放:對神靈的尊重


  • 不能帶著進香旗鑽轎腳:擔心不小心刺傷他人,或是進香旗傷到媽祖鑾轎




跟著大甲媽祖遶境的隨香信徒,在往新港奉天宮的路程中,可將進香旗打開插在背包或者是手拿,到達行程表上宮廟時,記得要拿進香旗祭拜、蓋印、過爐。回程則要準備防水的袋子,將進香旗收起來,改拿貢香且香火不能斷,表示引香火回來。

遶境結束後許多人的進香旗都集滿沿途宮廟的平安符,這些符不用急著拆下來,平時去探病或到喪家幫忙、經過不乾淨的地方、小朋友受驚嚇都可以拿來淨身。如果都沒有使用,隔年參加遶境之前,帶著進香旗參拜媽祖,再把符全部拆下來,跟著拜完的金紙一起化掉,並重新請一張平安符綁在進香旗上,依序過爐就可以了。

白沙屯拱天宮進香旗。(圖/白沙屯拱天宮粉專)
白沙屯拱天宮進香旗。(圖/白沙屯拱天宮粉專)


若是持白沙屯拱天宮進香旗的信徒也請務必遵循白沙屯的傳統規範,於放頭旗當天到宮裡祭拜請旗,請旗過爐後的進香旗即已具備靈力,代表已向媽祖領有兵將護衛平安。依照傳統,白沙屯拱天宮的隨香信徒需在進香前三天的傍晚,準備蔬果供品到宮裡犒賞兵將。若是不克前往宮中的信徒,可於自家廳堂準備蔬果供品和進香旗祭拜,並呼請白沙屯媽祖的兵將領受供養。且出發前三天,隨香信徒需吃三天早齋(習俗小百科/吃素、吃齋原來不一樣!)。

進香進入尾聲後,白沙屯媽祖回庄遶境後,隨香信徒需再犒賞兵將,答謝其護佑進香平安、順遂。等到開爐儀式當天,隨香信徒要帶著進香旗、湯圓、水果到拱天宮感謝媽祖庇佑,將進香旗和一炷清香在正殿香爐上繞三圈過爐帶回家中。回到家中,用該炷清香膜拜家中神明,再插在自家的香爐上,則進香旗即卸下本年度的任務和靈力,收在自家廳堂乾淨處即可。

帶著進香旗去犒軍。(圖/白沙屯拱天宮粉專)
帶著進香旗去犒軍。(圖/白沙屯拱天宮粉專)


白沙屯拱天宮的進香旗每年皆需到北港朝天宮過爐,否則「就算人不去,旗子也要去」進香,所以常可見到白沙屯媽祖進香時,許多隨香信徒一人背負數支進香旗,即是代表家人或親友。進香旗具有相當神聖的宗教意義,因此禁忌、規矩也比較多,但此旗代表著媽祖的兵馬和護佑,萬萬不能馬虎對待,若有請旗的各位,務必審慎待之,若你只是想隨香走個一、兩天體驗的話,那建議可以省去請旗的步驟。

延伸閱讀:

習俗小百科/吃素、吃齋原來不一樣!

習俗小百科/大甲媽、白沙屯媽 如何避喪家?

習俗小百科/看到香條 就知道有熱鬧可以看了!

資料參考:

全國宗教資訊網-進香旗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九天攻略手冊】

白沙屯拱天宮粉專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