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祝壽!開漳聖王聖誕千秋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開漳聖王是台灣常見的神明之一,祭祀族群以漳州移民後裔為大宗,經過這麼多年的族群融合,無論是否為漳州後裔都可以祭拜。各地的開漳聖王聖誕日期並不一定,但大多集中在農曆二月十五到十九這幾天之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漳聖王本名陳元光,因此也有人稱祂「陳聖王」。陳元光是唐朝人,與父親陳政都是初唐時期的一代名將。陳政奉唐高宗之命擔任嶺南行軍總管,率兵至閩南平亂,之後卒於任上,正值弱冠之年的陳元光子承父職,承接父親的責任。

開漳聖王金身。(圖/黃彥昇攝)
開漳聖王金身。(圖/黃彥昇攝)


陳元光認為僅以武力鎮壓是不好的,當時閩南地區民風剽悍,以溝通取代壓迫方為上策。陳元光請奏朝廷,在現今泉州、漳州一帶設置郡縣,朝廷准奏,又命陳元光兼任漳州刺史。在治理漳州的任內,陳元光引進當時中原地區的耕種法與水稻等經濟作物,為南方的農業與百姓生活打下基礎。

唐睿宗景雲二年(711年),潮州一地的民變再起,敵軍潛伏於漳州邊境的岳山,陳元光輕騎率兵抵禦,因援兵來不及會合,陳元光遭受敵軍重傷,在撤退中因傷勢過重身亡。

因為陳元光開拓閩南一帶確實有功,因此歷代王朝都曾不斷加封,潮州一帶的百姓亦從唐朝以來超過千年的時間都視祂為守護神,在明末清初渡海來台發展時也不忘帶著開漳聖王的香火與金身祈求一切平安,至今,開漳聖王的信仰在台灣十分普遍,祂也不分族群的保祐著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

延伸閱讀

開漳功臣 「武德尊侯」沈祖公

內湖灣仔庄福德堂 顧水口守財庫將近200年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