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肥胖!醫師:有「5種狀況」代表健康拉警報

▲精神科醫師指出,因為抗壓性太好,大家才會容易生病,甚至因此變胖。(圖/Pixabay)
▲精神科醫師指出,因為抗壓性太好,大家才會容易生病,甚至因此變胖。(圖/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息息相關。國泰健檢醫師陳皇光表示,一旦年過35歲,新陳代謝明顯減慢,加上忙碌、運動量減少以及睡眠時間逐漸縮短,體重更容易逐漸上升,若沒有解決,健康指標就會開始亮紅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泰健康管理中心統計,調查2018年9.3萬名健檢人數肥胖盛行率,發現30歲以上民眾54%肥胖超標,其中體脂率男性高於23%,女性則為27%,再觀察各年齡層肥胖趨勢,年紀越大,體脂率越高。70至79歲肥胖位居第一佔75%、其次為60至69歲佔72%,而第三名為50至59歲佔63%。

陳皇光表示,35歲後新陳代謝會明顯減慢,加上忙碌、運動量減少,更是導致肥胖增加,特別是50歲以上的女性,高達76%有肥胖問題,比男性還嚴重,而停經後的女性,脂肪過多囤積在腹部及臀部,如果肥胖問題沒有解決,血液數值及身體組成開始慢慢惡化,健康指標也會毫無知覺的亮起紅燈!

陳皇光說,有些停經婦女明明體重在標準值之下,卻有驚人的體脂率,往往來自於缺乏運動與蛋白質攝食不足引起的「肌肉過少症」,同樣會誘發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

陳皇光表示,肥胖是慢性疾病,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炎、逆流性食道炎、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等息息相關,甚至引發特定癌症如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膽囊癌與胰臟癌等。

陳皇光提醒,若三酸甘油酯過高、高密度脂蛋白偏低、血糖過高,加上高血壓與腰圍過大,即所謂的「代謝症候群」,代表肥胖已經讓健康亮起紅燈,不再只是體態問題,要多加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