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平安符過期 該怎麼處理?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平安符是很重要的角色,舉凡出遠門念書、男性入伍當兵、守護車輛平安,都少不了平安符。在平安符上的紅印 代表公文由神明所批一文中提到,平安符就是神明發的保護令,保佑我們出入平安。那麼平安符如果破損或「過期」,我們該怎麼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常見平安符形式為一個紅色的小袋子,袋內裝有摺成八卦形的符紙,向廟內神明祈求後掛在脖子上,或是車上、房門口都可以。近來也出現其他形式的平安符,例如因護佑開車與騎車信眾而出現的行車平安符。

平安符。(圖/保庇NOW資料圖)
平安符。(圖/保庇NOW資料圖)


在求到平安符後記得過爐,過爐可以視為「開機」,每隔一段時間要再回到廟中過爐一次,視為「充電」,這段時間通常是一到三個月,但沒有強制規定,依照信眾個人的時間安排即可。

然而文章標題所說的「過期」是怎麼一回事呢?根據台灣地區的習慣,在新年之初求了一個平安符,使用年限到年底,這並不是代表神明的神力減弱,而是一個平安符戴了一年左右的時間也差不多有所破損,此時就要處理。另一個情況是平安符因為不可抗因素破損,例如被雨淋到而字跡模糊,這時也要處理。

處理的方式很簡單,要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一、到原本求平安符的廟中向神明稟告,感謝神明與天兵天將的護佑,再將破損的平安符跟金紙一起化掉。若廟中沒有金爐,直接詢問廟方人員處理方式,有些廟的處理方式是統一集中這些「過期」的護身符,在某個日子由廟一起化掉。

二、若是外出打拼的朋友無法立即回家鄉,可以尋找目前居住地附近的大廟,向神明稟告這件事,謹慎一點的也可以向神明擲筊,之後將破損的平安符跟金紙一起化掉。

三、將平安符與金紙一起化掉之前要先將符紙從紅色塑膠套內拿出來,塑膠是不可燃物,避免健康出現問題。

以上的注意事項會因為區域性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其實背後的意義都是感謝神明的護佑,平常我們都受神明保護,因此在處理過期的平安符時也要抱著謹慎與感恩之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