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婆的小內閣 水闕仙班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大家看到媽祖婆,一定就會先想到祂的左右護法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再來是之前介紹過的媽祖婆幕僚長「海晏公」,然而媽祖婆有一個小內閣「水闕仙班」,由「海晏公」統領,那這個小內閣有哪些成員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闕仙班」在台灣的媽祖信仰圈中較少被提及,成員共十八位,名單也依各文獻資料記載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十八人名單中,最簡單的一種說法是「五湖、四海、九河」的水神,但若仔細往下找,還能找出更精細的名單。

明道大學媽祖文化學院扮演之水闕仙班。(圖/記者陳雅芳攝)
明道大學媽祖文化學院扮演之水闕仙班。(圖/記者陳雅芳攝)


「水闕仙班」這個團體名稱,目前能找到最早的記載是《天妃顯聖錄》一書,這本書非一時一地一人之作,從南宋開始到清朝都有這本書的影子,後由明末名臣林堯榆編輯成書。在書中〈收伏嘉應、嘉佑〉一節中,出現了「(將嘉應、嘉佑)並收為將,列水闕仙班,共有一十八位。」的記載,由此可知,水闕仙班成員有十八位,《天妃顯聖錄》中提及被媽祖婆收為部將的有海晏公、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嘉應、嘉佑、不知名的高里鄉小鬼等六位,那剩下的名單去哪裡找呢?

《正統道藏.洞神部》收錄的〈太上老君說天妃救苦靈驗經〉是道教中專門記載媽祖婆事蹟的經典,記載了天妃(媽祖)的部下名單,分別有「黃蜂兵帥、白馬將軍、丁壬使者、檉香大聖、晏公大神、千里眼、順風耳、青衣童子、水部判官」,扣掉重複的名單,加上前面提到的嘉應、嘉佑兩位(高里鄉小鬼先不列入其中),也才十一個名額,也就是說尚有八位幕僚。

而根據目前能找到的「水闕仙班」名單,這八位不在經典中的幕僚分別是:百花仙子、凌波仙子、巡海仙官、東海龍王、西海龍王、南海龍王、北海龍王。至於祂們是怎麼被列入這個小內閣中,目前還沒有找到相關資料。

幫各位整理一下,「水闕仙班」共有十八位,分別是:幕僚長海晏公、千里眼、順風耳、嘉應、嘉佑、黃蜂兵帥、白馬將軍、丁壬使者、檉香大聖、青衣童子、水部判官、巡海仙官、百花仙子、凌波仙子、東海龍王、西海龍王、南海龍王、北海龍王。

也許「水闕仙班」還有其他的成員或是相關的文獻資料是保庇NOW沒有發現的,這方面還請各位讀者不吝指教,或提供相關資料讓我們研究,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也說不定。

資料參考:

蔡相煇,《天妃顯聖錄》與媽祖信仰

林堯榆編輯,《天妃顯聖錄》

林清標編輯,《敕封天后志》

〈太上老君說天妃救苦靈驗經〉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