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保庇/我很醜但是我很聰明!考生必拜魁星爺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五月開始有許多重要的大考即將登場,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是各位文昌爺最忙碌的時候,但除了眾所皆知的文昌公外,其實還有其他幾位掌管學業運、考試運的神明可以祈求,包括今天要介紹的「魁星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文昌宮文魁夫子。(圖/記者連宜方攝)
台北文昌宮文魁夫子。(圖/記者連宜方攝)


魁星爺又稱「文魁夫子」、「大魁夫子」、「大魁星君」,傳說其為文曲星轉世,是全天下讀書士子的守護神,因此想求取功名的讀書人都會特別崇敬魁星爺。魁星爺的故事非常具有傳奇性,因此為人津津樂道。

相傳文昌帝君是專門執掌人的「祿籍」(學運),而魁星帝君則是掌管中或不中,所以民間有句話叫「魁星點狀元」就是此意。明朝年間,魁星爺在一次進京趕考的途中不慎失足墜落懸崖山谷,滿身是傷的他因此五官變形,幸好受到山神解救倖免於難,魁星爺忍痛赴京應試。

魁星爺文采非凡,一路過關斬將到了最後關頭由皇帝當面殿試。皇帝見著他便問他臉上為何佈滿大大小小傷疤和斑點?魁星爺答曰:「麻面滿天星」,皇帝見他腳也跛了,又問為何跛腳?魁星爺又答:「獨腳跳龍門」,皇帝見他文思敏捷遂龍心大悅,魁星爺高中狀元。

新莊文昌祠魁星爺。(圖/記者連宜方攝)
新莊文昌祠魁星爺。(圖/記者連宜方攝)


另一版本傳說則是,魁星爺為逢考必敗的失意才子,終於在第三次應試考取狀元!不料,卻在殿試時,皇帝嫌他面相醜陋,當庭驅趕他。滿腹經綸的才子魁星爺悲痛萬分,遂投河自盡。幸好,玉帝還是惜才的,派出了一隻鰲魚救出魁星爺,帶著他直達天上北斗星。玉帝跟魁星爺說:「皇帝不給你機會,你就來當文昌君吧!以後莘莘學子的機會就由你來給吧!」從此,魁星爺的塑像就為右手拿筆、左手拿墨斗、右腳踩鰲頭、左腳踢向星斗,代表「魁星踢斗,獨占鰲頭」的文昌了。

許多廟宇祀有魁星爺,主祀文昌帝君的廟宇幾乎都可看到魁星爺的身影,農曆七月初七為魁星爺誕辰,許多考生會特別在這天到廟裡祭拜魁星爺以祈取考運亨通。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