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齋戒月是什麼?請尊重穆斯林朋友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宗教多元的台灣,雖然信奉伊斯蘭教的人數不多,但隨著移工和新移民的加入,我們也逐漸認識穆斯林應當遵守的戒律。從5/6開始的齋戒月(Ramadan),究竟齋戒月是如何判定,而我們又該如何做才不會冒犯穆斯林朋友們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的移工和新住民大多來自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地,而印尼約有八成人口信奉伊斯蘭教,自然也將信仰一起帶來台灣。台灣原本就有隨著國民政府而來的穆斯林,但信仰人數較少,大家比較不熟悉,現在因為移工的關係我們能夠更加認識伊斯蘭文化。

孩童不需嚴格恪守齋戒月(圖/pixabay)
孩童不需嚴格恪守齋戒月(圖/pixabay)


依照《古蘭經》的指示,穆斯林在齋戒月期間(伊斯蘭曆法九月),太陽出來時禁食、禁飲水。於是穆斯林會在清晨補充一日所需,禮拜之後進入齋戒的狀態,太陽下山才能恢復飲食。但老人、孩童、旅人、正在哺乳的婦女、孕婦、生理期中的女性、病人等,則不需要嚴格執行。

齋戒月期間除了日出禁食、禁飲水之外,也戒夫妻行房、戒說謊吵架,這個月為的是要讓穆斯林回歸真主,同理飢餓交迫的人,修復與萬物的關係。因故無法遵守齋戒的人,則能以布施食物給需要的人來抵齋贖罪。

每年齋戒月開始的時間都不同,依照伊斯蘭曆法,也就是太陰曆根據月相周期而訂定的曆法,一個月是29天還是30天得要看月亮有沒有出來,如果在29號晚上沒有看到新月的話,這個月就會是30天。而伊斯蘭曆的8月29日能不能看到新月就很重要,如果看得到隔天就是齋戒月。

有些國家為了尊重穆斯林的信仰文化,或是本身就是以伊斯蘭為信仰,在齋戒月期間公司行號會調整上下班時間,餐廳也會拉下窗簾避免誘惑禁食中的穆斯林破戒。若正巧在齋戒月時到信仰伊斯蘭的國家旅遊,導遊也會提醒遊客白天盡量別在公眾場所飲食,入境隨俗以示對當地文化的尊重。

過去時常有不清楚齋戒月的文化,而逼迫移工、新住民在這段期間吃飯喝水的新聞,但在許多人的努力下,大家越來越認識伊斯蘭文化。齋戒月期間記得白天別刻意在穆斯林面前大吃大喝,這是相當失禮又不尊重的行為喔。

資料來源:

全國宗教資訊網-穆斯林

全國宗教資訊網-開齋節

台北清真寺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