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保庇/內行人才知 巷弄間的樹人書院文昌祠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大考季節即將到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可以看到考生揮汗如雨的做最後衝刺,考生家長也四處求神拜佛,希望神明能保佑自家小孩的考運良好。今天要介紹的這座文昌祠藏於巷弄之間,但也有一段歷史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樹人書院文昌祠。(圖/記者黃彥昇攝)
樹人書院文昌祠。(圖/記者黃彥昇攝)


在台灣一帶以文昌帝君為主祀神的廟宇其實不多,大多是廟宇中的配祀神,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很多,有說法認為文昌帝君的業務範圍過於明確,就是保佑學生的智慧與考運,要「跨界」較難;另有一種說法是清朝時期台灣地區的書院興盛,在這些書院中都有祭祀文昌君,隨著書院沒落,這些書院體制下的文昌君也較難保存。

書院,是漢文化社會中因應科舉制度而存在的產物,相對於政府主導的「官學」,書院的私人性質比較重,通常是地方的有力人士與身有功名的士大夫主導,但有時政府也會介入指導,成為半官方的性質。

樹人書院文昌祠主祀文昌帝君。(圖/記者黃彥昇攝)
樹人書院文昌祠主祀文昌帝君。(圖/記者黃彥昇攝)


今天要介紹的這間文昌祠位於迪化街二段,全名樹人書院文昌祠,從捷運圓山站出來後步行約20分鐘的路程,是許多考生與家長都會去祈求考運的廟宇。

樹人書院文昌祠內景。(圖/記者黃彥昇攝)
樹人書院文昌祠內景。(圖/記者黃彥昇攝)


樹人書院文昌祠的由來,根據官方說法,樹人書院由清朝時期大龍峒的舉人陳維英創建於清咸豐3年(1853),一開始書院地點在保安宮內,陳維英本人也在此任教。大龍峒文風興盛,有「五步一秀,十步一舉」的說法。到了日治的昭和3年(1928),文昌祠遷出保安宮,選定於現址建立,經過4年後落成。民國81年(1992)再次修建,就是現在樹人書院文昌祠的外觀。

供品以礦泉水和鳳梨罐頭為主。(圖/記者黃彥昇攝)
供品以礦泉水和鳳梨罐頭為主。(圖/記者黃彥昇攝)


走進文昌祠內就可以感覺到一種鬧中取靜的平靜感,文昌祠內的動線規劃與廟宇相似。因為大考季節即將來臨,文昌祠內的供桌也擺滿了考生祈求考運的准考證影本與各類供品,有趣的是,供品最常看見的是礦泉水與鳳梨罐頭,取其「旺來」的好彩頭,希望考運「旺來」,據說路口的便利商店還會特別進貨販賣。

如果面臨大考卻又不知道去哪裡祈求保佑,樹人書院文昌祠是個好選項,來到這裡不用準備太多的金紙與豐盛的供品,帶著一顆誠摯的心與努力不懈的毅力就可以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