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聽過伽藍菩薩?那關聖帝君你總該聽過吧!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關公信仰在台灣枝繁葉盛,主祀關公的寺廟在台灣就超過三百多座,信徒更超過百萬人。且不管是道教、佛教還是儒宗神教,大家都愛祂!名號從關公、關二爺、關聖帝君到協天大帝、伏魔大帝、翊漢天尊、恩主公、山西夫子、文衡聖帝都有人稱呼,光是要把名號全都背下來就是一個大工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甲鎮瀾宮伽藍尊者。(圖/記者連宜方攝)
大甲鎮瀾宮伽藍尊者。(圖/記者連宜方攝)


大甲鎮瀾宮的主殿就有一位「伽藍尊者」,相信如果是關公鐵粉就一定對這位神明不陌生,因為祂就是關羽!「伽藍」在梵語中指的是僧眾共住的園林,也就是寺院。伽藍尊者又稱「伽藍神」、「伽藍菩薩」,是寺院、佛寺的守護神,守衛佛教道場、維持寺院轄區安危,在《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神咒經》中即有記載十八位護法伽藍聖眾。

唐宋時期的禪宗道場已有供奉伽藍菩薩的習俗,但在隋代之前是查不到這個習俗的相關記載,而關羽和伽藍菩薩的淵源可追溯至天台宗祖師智者大師。

土城順聖宮。(圖/記者連宜方攝)
土城順聖宮。(圖/記者連宜方攝)


據說,智者大師有一次到荊州的玉泉山入定時,遇上化為厲鬼的關羽,他正慘叫著到處找尋自己的頭顱,智者大師看到憤恨不平的關羽便開始跟他講說佛法,試圖安撫他。關羽聽著智者大師講說佛法心境逐漸平定,遂皈依佛門,更發願要當佛教的護法神,從此,天台宗的寺院便開始供奉關羽。

自從天台宗開啟這個先例之後,許多寺院也爭相模仿,關羽就漸漸取代原本的二十一位伽藍菩薩,與韋馱菩薩並稱為中國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後來更將關羽祭典日(農曆五月十三或六月廿四日)訂為伽藍菩薩的聖誕,有的佛教寺院會為此舉辦法事。現在我們也可在某些佛教寺院看到特別為關羽建造的「關帝殿」、「伏魔殿」。

蘆洲湧蓮寺外的伽藍菩薩。(圖/記者連宜方攝)
蘆洲湧蓮寺外的伽藍菩薩。(圖/記者連宜方攝)


比較特別的是,伽藍菩薩的神像必為立姿(若是獨殿供奉則採坐姿),且造像上會有一條綬帶、無風自飄繞著神像。不只是台灣,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關公,尤其關公在台灣受歡迎程度應該可以算是國民男神,且歷久不衰,不管是求財運、學業運、事業運都可以拜祂,到底有什麼難得了這位男神?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伽藍神

徐蕾文,《台灣過年“關公”很忙 關公為何在台受尊崇?》(人民網,2012年2月)

《關公成為佛教的伽藍菩薩之來由》(淨 空 禪 林,2013年4月)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