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興嘎呷糕仔?神明跟糕餅的關係是?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小時候常聽老一輩的人以「興嘎呷糕仔」來形容神明的神威顯赫,卻不知為何神明與「糕仔」會有關係,難道神明真的會自己伸手拿糕點吃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神明真的會伸手拿糕餅?(圖/記者黃彥昇攝)
神明真的會伸手拿糕餅?(圖/記者黃彥昇攝)


「興嘎呷糕仔」這句諺語的漢字寫法也很多元,但大致上都是用來形容某尊神明或某個信仰非常靈驗,以前不解其意,在多方請教後才了解其中的意涵。

「糕仔」在「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中的記載是「糕點。用糯米或穀類等磨粉加糖,再用糕模印成所要的樣子,將它蒸熟成糕。通常用以做為年節祭拜的祭品。」現在市面上還很常見,就是那種口感紮實,一吃進嘴裡就會將口水吸乾,不配飲料很容易噎到的那種點心。舊社會在祭拜神明時,都會準備這種「糕仔」,而且會以紅紙包裝以慎重其事。

「興嘎呷糕仔」不知起於何時何地,但據說是以前拜拜時有人發現供桌上「糕仔」的紅紙被打開,裡面的「糕仔」被吃掉,大家循著痕跡追查後發現神明金身的嘴角有「糕仔」的痕跡,所以認為是神明法力高深,金身在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會自己伸手打開包裝紙吃「糕仔」。當然,我們也不能排除這句諺語第一次發生的時候是貪吃的人所為,但流傳至今,這句話就是用來形容神明的靈驗與神威顯赫。

下次如果聽到有人說某尊神明「興嘎呷糕仔」,不要誤以為神明真的會伸手拿「糕仔」吃,如果為了捕捉這個畫面而苦等了三天三夜,應該是拍不到什麼東西的喔。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