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也有潛規則?身穿綠袍、紅袍原來有差!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關公信仰在台灣的發展非常蓬勃、壯大,且神職功能相當多元,像是商人、考生、求財、考試、事業、警察和黑社會等身份的人,都會特別祭拜關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著綠袍的關聖帝君。(圖/記者連宜方攝)
著綠袍的關聖帝君。(圖/記者連宜方攝)


保庇NOW曾在《別人避之唯恐不及 但為什麼關公總是戴綠帽呢?》一文中分析關公與「綠色」的連結關係,其實,在與台灣互動密切的香港,信眾供奉的關公甚至分為「著綠袍的關公」與「著紅袍的關公」,兩者有什麼差別呢?

綠袍關公。(圖/翻攝自網路)
綠袍關公。(圖/翻攝自網路)


綠袍關公為香港警界所供奉,不只是香港,台灣警界也奉關公為守護神,關公個性剛正不阿、堅守正義,且勇敢奮戰,與警方主持正義的角色相同,因此被奉為警界守護神。香港警察供奉綠袍關公,象徵社會和平、無戰事。

紅袍關公。(圖/翻攝自網路)
紅袍關公。(圖/翻攝自網路)


紅袍關公為香港黑社會人士所供奉,黑社會兄弟祀奉關公,主要因其義氣深重、驍勇善戰,相當符合黑社會所追求的忠義精神,因此也被奉為黑社會兄弟的守護神。香港黑社會之所以供奉紅袍關公,因紅色象徵血戰沙場,無所畏懼。

當然也有例外,有的說法是以關公神像所著的鞋子、手中所持物品區分警察和黑社會所供奉的關公差別,並無硬性規定,僅供參考。但其中的差異關係,著實有趣,也可看出關公信仰在華人社會的重要性和獨特性。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