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男童愛做菜「回家就下廚」 媽擔憂:數學才考1分

▲12歲男童愛做菜「回家就下廚」 媽擔憂:數學才考1分(示意圖/pixabay)
▲12歲男童愛做菜「回家就下廚」 媽擔憂:數學才考1分(示意圖/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浙江省杭州市一名小六男童小胖(化名), 3 年前開始迷上下廚,每天放學回家後都會幫家人煮頓美味的晚餐,這樣的「小暖男」行徑卻讓母親很擔心,因為小胖不愛念書,學業成績不理想,「他數學才考 1 分!」為此還帶孩子去看心理醫師,但醫師則建議小胖父母,與其逼孩子專心讀書,倒不如讓他做有興趣的事,畢竟「行行出狀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錢江晚報》報導, 12 歲的小胖在讀小學 3 年級開始熱愛做菜,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廚房下廚為家人做晚飯,家裡有這麼貼心的兒子,許多父母應該都會覺得很欣慰,但小胖的母親卻開心不起來,因為兒子對於讀書毫無興趣,課業成績連年墊底,讓她相當憂心,「他對讀書沒興趣,每天回來不做作業就搗鼓燒菜,數學只考了 1 分!」

報導指出,小胖的父母年輕時到杭州打拚,好不容易才在城市裡站穩腳步,為了讓孩子能好好讀書,夫妻倆費盡了心思,但小胖的成績卻始終沒有好轉的跡象。憂慮的小胖母親為此帶著兒子求助心理醫師,她提到,兒子熱愛研究廚藝,還會拿自己的零用錢去買食材,再照著食譜試驗,但卻不愛讀書,英文單字怎麼也背不起來,書上或電視上的食譜卻能一看就記得,「我承認他燒的菜現在比我的好吃又好看,可他畢竟是個六年級的學生,總不能一天到晚鑽研燒菜吧!」小胖則說自己一看到書本就想睡,「老師講的東西我也聽不懂,還不如睡覺。」

小胖坦言,當初學著做菜是想討好媽媽,但做了幾次之後,見爸媽都吃得很開心,自己也做得很有信心,因此便一發不可收拾地迷上研究廚藝,放學後只想鑽進廚房,對著五顏六色的食材進行創作。

▲小胖熱愛做菜,課業成績卻連年墊底,讓母親很擔心。(示意圖/pixabay)

醫師為小胖評估後,發現他的智力中下,注意力確實有缺陷,成績不好是可以預見的。他也建議小胖父母,並非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與其花時間讓孩子補習、專注課業,不如讓孩子做自己感興趣的事,盡可能地發揮其潛能。

而在醫師的建議下,小胖的老師安排了一次主題班會,給孩子們展現才華的機會,小胖的廚藝令老師和同學們都相當驚艷,對他也有所改觀,而現在的小胖的進步不小,不僅上課時會認真聽講,回家後開始盡自己所能地做作業,人也變得更加活潑開朗、有自信。

新聞曝光後引發大陸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留言「行行出狀元!既然孩子是真的喜歡再加上有天賦,那好好培養他吧」、「考滿分的小朋友比比皆是,燒得一手好菜的卻萬裡挑一,這麼有天賦優秀的小朋友可別被耽誤了」、「事實上,長大以後會做飯比會數學有用多了」、「有興趣並有才能是難得的幸運,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讀書這條路」、「羡慕他小小年紀就有自己的興趣愛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