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危險堪比黑心油? 這東西你家廚房可能就有

▲食用油是家家戶戶的廚房必備品,但是食用油如果保存不當,也會變質。(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食用油是家家戶戶的廚房必備品,但是食用油如果保存不當,也會變質。(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食用油也會變質,變質後的食用油對人體的危害,嚴重可能致癌!食用油是家家戶戶的廚房必備品,但是食用油如果保存不當,也會變質。雖然食用油都有標注有效期限,然而開封過的食用油就算在保存期限內,也不一定就是百分之百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而言,食用油開封 3 個月仍屬安全,開封 3 個月還沒有吃完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威脅健康。平時做飯的時候,可以觀察放久的油罐摸起來有黏黏的、油膩膩的感覺,而且外側沾的油會有怪味,這種刺鼻難聞的味道就是油脂氧化、酸敗產生的。

變質後的食用油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過氧化物和自由基,加速人體衰老,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腫瘤、癌症等風險。而油脂酸敗產生的有害物質被消化道吸收得多,長期累積可能慢性中毒,引發嘔吐、腹瀉、腹痛等。以下為食用油變質的原因:

1、不擰緊油罐的蓋子:

炒菜用油後沒將油罐的蓋子關緊,油就會接觸更多空氣,加速酸敗。

▲回鍋油經過反覆使用或加熱,反式脂肪酸等有害物質就會大大增加,還會產生苯丙芘等多環芳烴。(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回鍋油經過反覆使用或加熱,反式脂肪酸等有害物質就會大大增加,還會產生苯丙芘等多環芳烴。(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2,回鍋油:

回鍋油經過反覆使用或加熱,反式脂肪酸等有害物質就會大大增加,還會產生苯丙芘等多環芳烴。這些物質過量進入人體,可能引起生長停滯、肝臟腫大、生育功能與肝功能發生障礙,甚至還會致癌。

3、油罐長期曬著:

油罐放在廚房窗台上,長期被陽光照射,容易氧化。

4,油罐緊挨著灶:

很多人習慣把油罐放在瓦斯爐旁邊,但一般情況下,溫度越高,油脂越容易酸敗。

▲正確儲藏食用油,要遠離瓦斯爐,並且陽光的直射。(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正確儲藏食用油,要遠離瓦斯爐,並且陽光的直射。(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5,將新油直接倒入油罐:

若舊油沒用完就加新油,會被原先的舊油影響,整以油脂氧化速度會變快。

正確儲藏食用油,要遠離瓦斯爐,並且陽光的直射。在購買時,可考慮購買小瓶裝的食用油,加速使用完畢,或是特別加強保鮮密封。如果有使用油罐分裝,要每隔 2 、 3 個月就清洗一次,並且舊油和新油要分開儲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