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營自創「調和式民調」 學者:從沒聽過

郭台銘陣營流出的調和式民調遭到學界砲轟。(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8.23)
郭台銘陣營流出的調和式民調遭到學界砲轟。(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8.23)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郭台銘參選動作越來越頻繁,陣營內部自己做的民調更多次被流出,但其中郭營用大數據,新創的「調和式民調」更顯示,在藍綠對決的情況下,郭台銘能勝過蔡英文,但研究民調的學者,皆對這個方法持保留態度,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用同字異音酸郭營民調都是調(注音ㄊㄧㄠˊ)出來的,郭營則解釋「我們只是內部參考,沒有強調有參考價值,見仁見智去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謂調和式民調?郭陣營說明是除了自家內部民調,同時整合其他幾份外界公布民調,以統計學方法考量時間、離群質等,綜合樣本進行權值調整,得出最終的高信度民調數據。

但這說法遭到學界質疑,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皆表示,從沒聽過「調和式民調」的說法。俞振華認為,這種數據顯然是希望能影響風向,對一般選民而言,參考價值不大;選舉將至,民調界應有所規範,競選陣營、民調公司或媒體在公布民調時,必須提供資訊來源供外界參考。

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更砲轟,民調是有一定的SOP,最基本要1068份樣本,透過電話抽樣充分呈現年齡、族群等差異,這不是郭營自己在內部調整就算數,「民調(ㄉㄧㄠˋ)民調(ㄊㄧㄠˊ)那以後我們還要做民調嗎?不需要做民調了,大家都說這調整過的、用來帶風向,我們可以關起來不用做了。」

對各界質疑,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回應「內部民調原本就是參考用,初選跟最後一個月差別那麼大,發生什麼事,這個月經過民進黨私菸案,為何民調反而往上升,覺得很訝異,因此近一步去做內部分析。」媒體追問這份民調是否有參考價值,蔡說「我們只是內部參考,沒有強調有參考價值,見仁見智去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