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量不加價!住宅火險擴大保障範圍 明年起颱風洪水也賠

▲金管會核定在不調漲保費前提下,擴大住宅火災保險保障範圍,明(2020)年1月1日起颱風洪水限額理賠。(圖/資料照,記者林調遜攝)
▲金管會核定在不調漲保費前提下,擴大住宅火災保險保障範圍,明(2020)年1月1日起颱風洪水限額理賠。(圖/資料照,記者林調遜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過去住宅火險要附加颱風洪水險,風災損失才能理賠,但金管會今(22)日宣布,在不調漲保費前提下,核定產險公會自明(2020)年1月1日起擴大住宅火險保障範圍,除提高建築物、動產、竊盜事故及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的保險限額,並新增住宅火災保險額外費用及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的保險保障,而且未到期的舊保單也將一併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全台約有300萬房屋投保有住宅火險,平均保額約300萬元,年保費約735元,其中僅5700戶住災火險有附加颱風洪水險,但鑑於住宅火災保險自實施以來,因民眾對住家安全的重視及消防設備效能提升,損失率尚佳,為使民眾住家安全受到更周全的保障,並使住宅火災保險發揮其穩定家庭經濟的保險保障功能,金管會要求產險公會於不調漲保險費前提下,自明年1月1日起擴大住宅火災保險的保障範圍。

金管會保險局進一步說明,在參考現行建築物的造價成本,調整建築物的重置成本,主要調整建築物本體的各區每坪造價,平均提高約18%,以作為建築物保險金額的釐訂依據。

在提高保障限額部分,明年起住宅火險除動產的保險金額上限由新台幣60萬元提高至80萬元;竊盜的每一事故賠償金額上限由10萬元提高至15萬元,保險期間內累計賠償金額上限由20萬元提高至30萬元。

此外,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的每一個人體傷50萬元、每一個人死亡100萬元、每一意外事故體傷及死亡500萬元、每一意外事故財物損害100萬元的保險限額提高為目前限額的2倍,並將保險期間內的最高賠償金額由2000萬元提高為2400萬元。

至於住宅火險明年新增承保範圍,在增加住宅火災保險額外費用部分,新增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製費用、租屋仲介費用、搬遷費用及生活不便補償金等項目,其中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製費用、租屋仲介費用以5千元為限、搬遷費用以10萬元為限、生活不便補償金每日3千元,每一事故最高以30日為限。

另增加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的保險保障,擴大承保建築物及其動產因颱風或洪水事故所致損失,賠償限額依風險分為3區,第一區(風險最低)為9千元、第二區(風險次之)為8千元、第三區(風險最高)為7千元。

同時,依產險公會規畫在擴大住宅火災保險的承保範圍後,為使民眾迅速得到理賠,就「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部分,如建築物的淹水高度已達50公分,符合「水災災害救助種類及標準」的住戶淹水救助時,民眾即可檢附理賠申請書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無須另檢附損失清單,經保險公司查證屬實者,保險公司將依各區賠償限額予以賠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