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遶境朝天宮首度停辦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百年以上歷史的北港媽祖出巡遶境活動,每年吸引數十萬媽祖信徒及遊客參與。(圖/記者蘇榮泉攝,2020.03.09)
▲百年以上歷史的北港媽祖出巡遶境活動,每年吸引數十萬媽祖信徒及遊客參與。(圖/記者蘇榮泉攝,2020.03.09)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北港朝天宮香火鼎盛聞名海內外,延續百年以上歷史的北港媽祖出巡遶境活動,每年農曆3月19、20日皆會舉行,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今(9)日下午北港朝天宮召開董監事聯席會,會中決議今年的媽祖遶境活動停辦,全力配合政府防疫作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百年以上的北港媽祖出巡遶境活動,數年前已被國家列為無形文化資產,每年農曆三月十九、二十兩天分別南、北巡,媽祖鑾駕在眾多藝陣迎駕下出巡,場面浩大,有陣頭、藝閣、花車及化裝表演,行列長達4、5公里,熱鬧場面為全省各地所罕見。

▲北港朝天宮全體董監事決議停辦媽祖遶境活動。(圖/記者蘇榮泉攝,2020.03.09)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媽祖出巡遶境是朝天宮重大事宜,百年以來從未中斷,今(9)日召開董監事聯席會列入議案,董監事出席熱烈,會中經過熱烈討論後,決議今年2天媽祖出巡遶境及5天的藝閣遊行活動均停辦,全力配合政府的武漢肺炎防疫工作。

▲北港朝天宮取得全體董監事共識後,立即公告停辦媽祖遶境活動。(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20.03.09)

蔡咏锝表示,今年農曆三月十九、二十兩天正逢星期六、日,如果舉辦的話,勢必湧入來自海內外媽祖信徒及遊客,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如果有疫情發生,將無法追尋源頭,在取得全體董監事共識後,會中決議停辦農曆三月十九、二十兩天媽祖遶境活動及農曆十九日到二十三日五天的藝閣遊行活動。

▲朝天宮每年農曆十九日到二十三日五天的藝閣遊行活動。(圖/記者蘇榮泉攝,2020.03.09)

蔡咏锝又說,配合政府政策延期舉辦大型宗教集會活動,降低嚴重特殊武漢肺炎(COVID-19)群聚感染風險,鑑於大型集會活動人潮聚集且辦理期程較長,病毒傳播風險大為提高,為避免發生旨揭疾病之群聚感染,以避免信眾群聚擴大疫情。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