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徐謀俊被「集體霸凌」4年 看他走出噩夢的勇敢

▲才24歲的徐謀俊,就經歷了令人難以承受的霸凌事件。(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3.21)
▲才24歲的徐謀俊,就經歷了令人難以承受的霸凌事件。(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3.21)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曾經,徐謀俊在一位藝人自殺過世之後,想在臉書PO文闡述自己如何熬過憂鬱的過程,但他後來選擇不要這麼做,只是不想在那個時候,被人以為跟風炒新聞,但這樣一個懂得為別人著想的陽光男孩,怎麼也想不到,他大學4年竟是被全班同學集體霸凌的學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念外文系的徐謀俊,從大一開始就被邀請拍攝了許多學生製片的作品,偶而也在臉書PO幾篇文章,講述拍攝的心情,但卻讓一個念過表演班的女同學看不順眼,認為他自以為是演員,之後便在臉書PO了一篇文章大罵徐謀俊,甚至還到宿舍敲了每一個房間的門,要大家按讚那篇文章,如果有同學沒有點讚,竟會被那個強勢的女生辱罵,為了不想自找麻煩,大部分同學都照做不誤。

徐謀俊說:「我當時被她和另一個同學點名,在臉書用極其難聽的話拚命罵我,而且是一個禮拜7天,二個人從下午到晚上,各一篇長文Tag我罵我,不僅全班同學都看到,甚至鬧到全校同學都知道,心裡真的很不好受,可能是我沒有反擊吧,大家好像也都認為是我的錯,那時候還有人勸我『謀俊,要是我就不敢來上學了,你怎麼還敢來!』」

▲有「小蘇志燮」之稱的徐謀俊,從大學開始就有不少學生製片找他演出。(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3.21)

對於被霸凌過的人來說,有一件事是最令人傷心和不解的,即使周遭知道你沒有錯被欺負,大部分的人仍選擇旁觀或者沉默,甚而跟著起鬨,根本不會想幫你,徐謀俊也不例外,整件事一直延續到大二,並沒有比較好,甚至在大二抽直屬時,全班40幾個人,每個同學至少都有3、4個直屬,「但我卻是全班唯一一個、沒有同學要跟我當直屬的人」,大家都以為他會在班上待不下去,甚至還有學長姊認為這件事情對他很不公平,也勸他轉學或轉系,但徐謀俊卻回他們說:「大學是我人生的一個規劃,我何必因為這4、50個人,改變我一輩子的人生規劃,我幹嘛要遷就他們。」

而且不僅被同學集體霸凌,徐謀俊更慘的是,同時間還得知媽媽得到癌症,自己更在大二發生車禍十字韌帶斷掉,必須要開刀,連最喜歡的演戲都無法參與,甚至好不容易等到傷好了參加試鏡,竟被無數公司污辱臭罵說他不是當演員的料,真的讓他感受到所謂的人生最低潮。

如今回憶起這些事,徐謀俊只是笑笑說:「還好我是個個性開朗、會往正面方向思考的人,假設我是一個悲觀的人,搞不好就自殺了。唯一可惜的是,即使到了大四,同學們依舊不了解我,但我堅持最後還是去參加送舊會,並且跟同學們說『我覺得自己大學4年過得很精采,不管是好的或者壞的,都讓我學到很多,但很可惜的是,因為某些原因,我跟班上的同學不是那麼熟,其實在我心中,我很希望跟大家好好相處。』」

▲經歷過種種低潮,如今的徐謀俊,更堅定自己的演員之路。(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3.21)

現在的徐謀俊,終於在演藝圈起步,也讓他深刻感受到,要不是在大學那4個年頭,去過谷底經歷過那些事情,他不會像現在這麼有抗壓性,而且進入圈內他也發覺,大家同樣會互相傳話產生誤會,「所以如果有人講我壞話,我會先去了解是怎麼一回事,再去做應對盡量化解誤會,而不是只是生氣不知所措,就算對方聽不進去也不要鑽牛角尖,要懂得正面思考別陷入泥沼,即使聽到某人的壞話也不人云亦云,我覺得人不是完美的,都會發生差錯有好有不好的地方,實在不該咬住人家一件事就不放。」

也難怪,當徐謀俊和蔡凡熙一起接受《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訓練,進入決選最後幾名卻落選,之後在《紅衣小女孩2》又屈居第二,由吳念軒贏得「虎爺」角色時,都從來沒有讓他頹廢喪志,反而更激勵他,因為徐謀俊清楚知道,自己會在這些失敗中成長,也因為他知道自己有多喜歡演戲,走的路是對的,只是繞了一些遠路罷了,但他會慢慢追,總有一天可以追上那些人。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