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台灣人鈣吃不夠 補鈣飲食法要按這比例才有用

▲如長期忽略鈣磷比的重要性,可能影響孩子成長。(圖/營養師宋明樺提供)
▲如長期忽略鈣磷比的重要性,可能影響孩子成長。(圖/營養師宋明樺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人從 7 歲到 65歲,高達 97.6% 鈣攝取不足。然而台灣人不只缺鈣嚴重,連體內鈣質吸收都出問題。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飲食應遵循最佳鈣磷比 1.3 : 1 的攝取量,有助鈣質吸收,但多數人從未檢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宋明樺檢測 6 種國人早餐常見組合,發現常見肉包、三明治、蔥油餅搭配奶茶、豆漿和美式咖啡的早餐組合,其鈣磷攝取量相較國健署建議標準,標準最高竟不足 16 倍!大部分人從最重要的早餐開始,就因鈣磷比例失調影響鈣質吸收。

小兒科陳映庄醫師強調,飲食中鈣磷攝取比例相差太多,正值發育的孩童、需積極補鈣的老人家,長期無法正確吸受鈣質,可能影響生長發育與骨骼健康。建議民眾顧好鈣磷比且高鈣的食物來源,既有食材替換成起司、牛奶、黑豆芽等平衡飲食鈣磷比,增加身體對鈣質的吸收。

▲日常生活中常見良好鈣磷比食物,例如起司、牛奶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圖/營養師宋明樺提供)

鈣磷比為何重要?鈣和磷元素在體內吸收和代謝相互制約,只要保持適當比例及範圍,就能確保鈣質被小腸充分吸收,減少噬骨作用,維持骨骼的生長發育。

陳映庄醫師表示,台灣人普遍對補鈣食物有錯誤認知,門診常見媽媽因為孩子發育不好,拼命給小孩吃「轉大人」食物,如大骨湯、烏骨雞湯和魚肉類。然而,這些食物鈣質含量其實都不高,且鈣和磷的含量也相差過多,補鈣也補不出成效。

營養師宋明樺找出常吃早餐組合,都有鈣磷比不平衡的狀態。第一名為「蔥油餅和奶茶」,蔥油餅鈣含量 19 毫克,磷 218 毫克,鈣磷比僅 0.08 : 1,加上奶茶更慘,鈣磷比降至 0.07 : 1。第二名為「三明治和美式咖啡」,兩者相加鈣含量僅 62 毫克、磷 288 毫克,鈣磷比 0.21 : 1 。

不僅如此,民眾認為健康的「穀片加牛奶」鈣磷比也僅 0.6 : 1 。宋明樺營養師解釋,牛奶雖鈣磷比不錯,但因穀片鈣磷比差,整體組合比例失衡。

杜絕缺鈣問題,可以從好的鈣磷比且高鈣的食材替換和多做戶外運動兩方面著手,達到增進鈣質吸收的效果。

1、適度戶外運動,增加維生素D合成。

2、飲食中用鈣磷比食材替換,加強鈣質吸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