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著燈睡覺!7歲女童1年竄高10公分 醫搖頭揭恐怖後果

▲ 7 歲小女孩竄高 10 公分,醫師點出可怕後果。(示意圖/非當事人,取自 photoAC )
▲ 7 歲小女孩竄高 10 公分,醫師點出可怕後果。(示意圖/非當事人,取自 photoAC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一名 7 歲女童在 1 年內身高快速增加 10 公分,原本母親很開心。但醫師提醒,這其實不正常,而且會導致不可逆的可怕後果。究其原因,竟然與女童開著燈睡覺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浙江新聞》報導,中國大陸浙江省寧波市一名 7 歲女孩彤彤(化名),小小年紀的她身高已有 120 公分,看起來比同齡的孩子還要高。彤彤的母親起初很高興,「 1 年長高了 10 餘公分」,不過某次幫女兒洗澡時,卻發現她的乳房變大、有硬塊,這才急忙帶著彤彤就醫。

▲ 睡覺時開著燈,恐導致褪黑激素分泌不足,長期下來恐怕害兒童性早熟。(示意圖/非當事人,取自 Unsplash )

鄞州婦女兒童醫院兒童發展中心張寧醫師表示,彤彤的骨齡超前 3 歲、卵巢濾泡明顯增大,為「性早熟」。未來彤彤的身高最高可能只有 150 公分,令母親難以接受。但由於太慢發現,錯過黃金治療期,就算藥物治療效果也有限。不過,彤彤母親很疑惑,她並沒有讓孩子吃炸物、飲料或隨便進補,為何會性早熟?

仔細詢問彤彤的日常習慣後,張寧發現彤彤從 4 歲起被訓練獨自睡覺,自那時起因為怕黑,睡覺都不關燈,這個習慣已持續 3 年。張寧表示,夜晚是褪黑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而光照會抑制其分泌,造成性腺加速發育,導致性早熟。他並提醒家長,女孩的身高竄高多在 9 至 11 歲、男孩則是 11 至 13 歲,若在此歲數前就突然竄高,或出現第二性徵,可能是性早熟的表現,要保持警覺。(編輯:林奐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