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睡不著?中醫兩招教學 一分鐘破解失眠魔咒

▲失眠容易胖?醫傳授「 5 大攻略」教你一覺到天亮。(圖/取自 Pixabay )
▲失眠容易胖?醫傳授「 5 大攻略」教你一覺到天亮。(圖/取自 Pixabay )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工作、家庭、人際,現在人隨時處在壓力緊繃狀態,很多人都因為高壓環境影響了睡眠,到底要怎麼改善,中醫師吳佑鴻建議,可以透過穴位按摩還有飲食,來達到明顯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佑鴻表示,透過局部穴位按摩去改善身體氣血循環,穩定大腦神經的運作,例如頭部的安眠穴、百會穴,還有耳朵的耳神門穴,以及手部的神門穴、內關穴,按摩這些穴位都可以改善,壓力所造成的睡眠問題。



▲壓力大容易影響睡眠,中醫師建議可以透過按摩安眠穴、百會穴等穴位來改善。(圖/醫師提供)



另外,為了幫助睡眠,醫師也建議,晚餐可以吃雙仁百合蓮子粥,雙仁是酸棗仁和柏子仁,內含色胺酸,是血清素原料,血清素可以減緩神經活動,使人安定放鬆引發睡意,是具有養心補虛安神助眠效果的藥材。飯後還可以煮一杯寧心棗仁茶,(酸棗仁10g、麥門冬10g、小麥10g、甘草10g、紅棗8枚),用500CC水大火煮滾後,再小火煮十分鐘就可以飲用,具有寧心安神,培養睡眠情緒的效果。

醫師也分享門診案例中,就曾有一位35歲的女性,因為睡眠不好常覺得煩躁疲倦而就診,細問之下發現,原來她剛升上公司的小主管,工作壓力增加,造成情緒不穩定,睡眠時間及品質也受到影響。後來是在醫師的建議下,搭配穴位按摩及食補,逐漸改善了睡眠問題,情緒及壓力感也緩和許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