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小英新南向政策 政大、慶富成立南向發展智庫

慶富造船廠。(圖/NOWnews資料照片)
慶富造船廠。(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政府喊出新南向政策,國內造船業龍頭慶富集團將分別與國立政治大學、新興市場研究協會攜手,共同成立台灣產業南向發展策略研究智庫,預計於9月29日在政大舉行成立捐贈儀式。慶富將以累積50年造船技術、捕魚水產加工與銷售通路經營一條鞭的整合經驗整套輸出,在東南亞及南亞地區建造更完整的海洋產業銷售網路,並協助產業與新興市場國家建立產官學網路,開拓各種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產業南向發展策略研究智庫捐贈儀式將於9月29日舉行,屆時新興市場研究協會理事長徐小波、慶富集團陳水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慶男、政大校長周行一、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教授劉復國與甘逸驊,與慶富集團副董事長陳偉志屆時都將共同出席。

這是新南向綱領提出後,首次有產、協、學三方共同發聲的智庫成立,具有指標意義,這項計畫將串聯產業界經驗、學術界研究能量與協會策略研究,在新的平台建構下相互合作,針對增進台灣國際發展機會探討,利用三方優勢提供政府與產業界建言,達到強化台灣在亞太區域角色的目的。

智庫發起人之一、新興市場研究協會理事長徐小波教授指出,在新南向綱領中,台灣有3項產業具有強大競爭力,分別是海洋產業(含漁業與養殖業)、農業與智慧城市。慶富是台灣漁業龍頭,帶領成立智庫能協助台灣中小企業與新興市場國家建立產官學網路,開拓各種商機。政大教授劉復國也指出,慶富做為國內造船業龍頭,其打造的大型遠洋漁業船隻航行遍布世界三大洋五大洲,海洋經驗優勢不可小覷!

智庫成立最重要的推手是慶富集團總裁陳慶男,同時身兼陳水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他說公司早已往東南亞發展紮根,從新加坡、馬來西亞到印尼,都有不同的海洋產業合作。而印尼最大的土地開發商甲霸貝卡(Jababeka)也主動找上合作,將共同開發印尼北部的摩羅泰島(Morotai)成為南太平洋與印尼漁場作業基地以及旅遊新據點,雙方已於今年7月簽屬投資瞭解備忘錄(MOU)。不讓印尼專美於前,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等各國的產官人士,近來都積極向公司取經,為的就是吸取遠洋漁業及海洋產業的相關經驗。

陳慶男透露,漁業是慶富擅長的本業,近來公司也創國內之先,積極發展海洋產業的垂直整合。他說,過去從沒有企業或產業將建造漁船、蓋船廠、捕魚技巧、經營漁船,捕魚後的水產加工、銷售通路經營等等一條鞭的流程整合起來,慶富已累積50年造船經驗,也有豐富海洋水產加工製造銷售經驗,整合過去的經驗技術整套輸出,可以在東南亞及南亞地區首創與海洋共生共榮,扶持建造更完整的海洋產業銷售網路。

不僅如此,陳慶男也說,更廣義的海洋產業包含了海洋及生態循環教育,慶富集團旗下慶陽公司近年經營基隆海科館,推動海洋生態教育不遺餘力,在公司積極規畫下,可望輸出全套與海洋共生共榮的完整經驗。

而這項計畫初期以3年為目標,第1年針對海洋政策下,南海、東海與海洋產業的機會進行探討;第2年以漁業政策與遠洋漁業政策為重點,研析台灣漁業的困境與突破關鍵;第3年針對東南亞及南亞的漁業食品與水產加工市場進行大範圍研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